English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沙龙病危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晚因再次脑溢血严重中风送往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后,颅内接连出血,6日已进行第三次手术。虽然手术后沙龙的血压恢复正常,病况暂时稳定,但他仍然处于深度昏迷,病情依然很严重。在以巴恢复和谈的关键时刻,强悍而敢于作为的沙龙病危,无疑给以色列国内政局和以巴和谈带来极大的影响和冲击,局势更加错综

复杂。

沙龙病情引起巴勒斯坦各方的密切关注,对有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深为忧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闻讯立即同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官员通电话,详问沙龙病情,表示对沙龙的支持,希望他早日康复。巴总理库赖当天也表示,沙龙病情无疑对以巴局势都将产生影响。巴副总理兼新闻部长沙阿斯说,沙龙病重为巴以和谈增添不确定性,前景难卜,但他认为沙龙病情不会导致地区局势有急剧变化。强硬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姆丹认为,沙龙病情为以巴局势都带来消极影响,甚至还将影响25日的巴立法委选举。以方至今没有表态是否允许耶路撒冷20万巴居民参选,以方立场可能因沙龙病重受影响,影响巴选举。巴方普遍担忧以色列政坛重新洗牌,右翼势力趁机反扑,为转移内部压力而升级军事打击,和平进程有可能再陷僵局甚至倒退。

阿拉伯国家密切关注沙龙病情,对以巴和谈前景担心。埃及《金字塔报》接连在头版显著报道沙龙病况,认为脆弱的中东和平进程将因沙龙病情而“遭遇新挫折”,将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带来“振荡”,甚至怀疑美国总统布什能否履行他的任期内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承诺。沙特《半岛报》报道,以色列政坛将再次上演左右翼争斗。《麦地那报》认为,以色列政坛面临十字路口,将引发政坛持续震荡,并将对以色列能否遵守以巴协议及“路线图”和平计划带来重大影响。

美国政府对沙龙病重表态谨慎 美国相信实现以巴和平是以色列民众的愿望,但白宫和国务院都对沙龙患病后巴以局势预测避而不答。美国官员透露,他们私下认为沙龙将很可能从此离开政坛,这无疑是对巴以和谈的新考验和挑战。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沙龙此时病危是中东和平希望的“挫折”。美国前国务卿伊格尔伯格等中东问题专家悲观地认为,沙龙离去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使巴以和谈停顿,前国务卿黑格则更多强调美国应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出更多努力。美国还有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帮助巴领导人顺利完成本月25日的大选。布什总统和沙龙建立了特殊关系,一旦沙龙离去,布什将不得不花费时间重新建立和以色列新领导人的合作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沙龙病况高度关注。以色列与联合国的关系长期来较紧张,联合国推动中东和谈的作用有限,中东四方斡旋机制的主导权掌握在美国手中。沙龙实施单边脱离计划后,以色列在联合国的形象有所改善,关系有所缓和。去年下半年,以色列代表吉勒曼当选第60届联大副主席,去年9月,沙龙总理首次出席联大首脑会议。许多人认为,联合国目前仍然难以对中东和谈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沙龙离去对联合国的中东和谈角色不会有重要影响。

和中东有密切战略关系的欧盟和俄罗斯也非常关注沙龙病况,欧盟对沙龙从最初的排斥到沙龙实施加沙撤离后转向靠拢。欧盟官员表示,沙龙病危将使以色列政局迷茫,以巴和谈增加新变数,欧盟对巴以和谈的作用将面临更复杂局面。俄官员表示将继续加强俄在中东地区的作用。

图为1月6日,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400多名记者云聚在耶路撒冷哈达萨医院急诊处门外,等候采访沙龙手术情况。随着沙龙病情反复,各国媒体记者不得不在医院外打起“持久战”。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