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专家认为禽流感正逐渐适应人类

2006-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讯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贝尔舍最近发表报告说,在目前的H5N1禽流感病毒样本中,发现有一个PB2氨基酸和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一致,这预示H5N1正在逐渐适应人类。虽然禽流感病毒还需要更多关键变异才能在人类间传播,但目前的禽流感病毒的变异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1918

年西班牙流感使全球约5000万人死亡。贝尔舍把H1N1以及1957年的H2N2、1968年的H3N2流感病毒,和目前的H5N1进行对比研究,寻找禽流感疫情在人类暴发的途径。他认为途径有2个 一是如西班牙流感,病毒从禽类直接传染给人类,经适应期后获得人际传染能力。二是如1957和1968年流感,禽、人流感病毒基因互变,重组新病毒引发疫情。西班牙流感PA的4个氨基酸、PB1的1个氨基酸、PB2的5个氨基酸是禽流感病毒所没有的。1957和1968年流感病毒中发现了PB1基因与血凝素基因,这3个聚合酶基因的10个氨基酸对病毒适应人类起关键作用。西班牙流感1918年暴发,但携带上述3个聚合酶基因的病毒可能在1900年已传染给人类。他认为,目前应严加监控禽鸟H5N1病毒和人类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这有助于掌握何时可能暴发人类禽流感疫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