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福与分享――2006春节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对联、短信获一等奖作品

2006-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对联作品一等奖名单

和风正爽运筹高,激荡砚池醉月,心窝醉酒;
富路渐宽规划远,欢呼村野飞花,市井飞歌。

(山西李轩才)

点评:

此联立意深邃,文采飞扬,巧妙地运用“醉”、“飞”两个重字,满怀欣喜,热情歌颂和谐、致富的主旋律,读来令人心动。全联对仗工整,文学韵味浓郁。

两岸春和,赏熊猫天使,一分祝福十分爱;
九州岁稔,添华夏风光,千里飘香万里歌。

(山西李轩才)

点评:此联抓住人们最关心的话题,紧扣“祝福与分享”的主题,文词俊美,春意盎然。对偶工整,声律和谐。

短信作品一等奖名单

1、愿鞭炮震醒你幸福的神,愿对联记录你生活的真,愿年画守候你家庭的温馨,愿祝福增加你成长的自信,愿拜年留下你生活的深痕,愿春节是你我中华子孙永远的一枝灵魂根。(凡治国)

点评:构思新颖,句式也比较新颖。短信写到了春节的方方面面,民俗韵味十足。最后从文化寻根的角度结束这条短信,有一定的深度。

2、《狗年大吉》:重量最轻的是太空狗,体形最小的是纳米狗,一模一样的是克隆狗,拒绝访问的是加密狗,会收短信的是一只爱笑的聪明狗。(北京张治龙)

点评:从最新的科学成就的角度来刻画狗年的狗,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大吉”,整体上有一种清新的科学的诗意,比较轻松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