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福建湖北河南广西春节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高建进、夏斐、刘先琴、刘昆 通讯员 贾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期间,广东、福建、湖北、河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各级党组织抓住过节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党支部,不含糊,家家有钱挣,户户住新楼,办厂招商干大事,致富路铺到家门口,上学培训全免费,养老看病不用愁。”这是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鱼月村一位村民

过年发给鱼月村党支部56名党员的一则手机短信,它表达了鱼月村2000村民对党员干部处处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钦佩与感激之情。鱼月村党支部书记莫欢良和支部、村委一班人在年关前走访5个村民小组496户人家时,从村民们那里听到的反映是,千变化万变化不如党员先进性教育带来的大变化,千条经万条经不如党员责任区这一条经。

“到底是自己的艺术团,节目都演到咱们的心坎上了。”舞台上的小品、歌舞、杂技精彩纷呈,“年味”和“乡土味”扑面而来;舞台下沉浸在欢乐中的老乡们眉开眼笑,由衷地大声鼓掌叫好。正月初三,福建闽清县的“磁乡艺术团”来到梅溪镇,在节庆的鞭炮声中为农民们送来了新春祝福,也由此拉开了艺术团“宣传先进性乡镇巡回演出”的序幕。为了将文化艺术这一有力“武器”运用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闽清县组建了这支“瓷乡艺术团”。艺术团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程序步骤编写成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民歌、评话、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同时,还紧扣当前形势,穿插编排一些教育意义深刻的小品、相声、舞蹈、表演唱等节目,使乡亲们在欢乐中受到教育。“正月春节期间,我们要把全县16个乡镇都巡演一遍。”演出刚刚结束,团长郑文梅又带着她的艺术团出发了……

新春佳节之际,湖北省财政集中投入1.31亿元,专门用于帮扶灾区群众,并为50万城市特困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每户安排了5斤肉、5斤鱼、5斤油等年货。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为基层困难党员和群众捐款5000多万元,捐献棉衣棉被20万件,组织近10万名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湖北26000多个村级组里共有50多万名农村党员参加“义务保洁队”,负责本村的绿化和卫生工作。

春耕在即,湖北农村党组织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潜江市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疏浚河渠400多公里,整险加固堤防460万方,新修、整修乡村道路1120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经过“一事一议”,共投工投劳5000多万人次,重点解决农田平整、堤防加固、节水灌溉、道路维修等工作,为新一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全省各地加大对农资质量的检查和坑农事件的惩处力度,使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成果。

春节期间,河南省南阳市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实际情况,融合当地文化,开展了“送温暖”、“送春联”大型活动。一大批共产党员走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党的先进性。春节前夕,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组织大家开展“送春联”活动。市领导与书法家挥毫舞墨,一起为市民书写春联,送春联。南阳市市委书记何东成当场写下春联“图谋祖国千秋业,共建南阳万代功”,送给市民。结合先进性教育,南阳市还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号召各单位为贫困家庭捐献棉衣、棉被。活动开始后,各级党员纷纷带头捐物、捐钱,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大年初三,记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白山镇合作村黄莉家,看到一张大红的告示:我是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春节期间,本人将在家进行农业技术咨询活动……

一块黑板立在地头,村民们认真听县农业局韦政民传授玉米免耕栽培技术:行距与株距该怎么量,如何放置肥料,如何盖好地膜?韦政民演示过后还指导农民亲手实践。

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党员和农民工纷纷回乡过节,广西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一场“万名农技人员春节返乡培训”活动,号召全区农业系统所有回乡过节的农技人员和区内各农业院校回乡过节的教师及临届毕业生带任务回家,利用假期把当前生产中最关键、最急需的技术和品种知识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传授给家乡人民,帮助农民做好来年生产计划,鼓励和引导能人返乡经营或带商回乡搞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