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半数以上国家实验室依托高校建设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诺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我国现有的18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依托高校建设的有113个。目前,在正式批准试点的6个国家实验室中,依托高校建设的占一半以上。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211工程”建设、“985工程”建设实施以来,我国高等学校总体实力增强,已经形成了一批规模适当、学科综合、人才

会聚的高水平大学。这些高水平大学已经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基地、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源头,在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十五”期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达到42个,占全部工程研究中心总数的35.3%;经科技部批准,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0个,占全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的29.4%。教育部高校已建立了一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若干个军工科研生产基地趋于成熟。到2005年底,经科技部和教育部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达到50个。教育部与发展改革委合作,在高校建立了7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