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新密农民新春热“上网”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绍光、王炎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年伊始,电脑成了河南省新密市农民购置年货的主要开支。据该市电信部门统计,仅春节前20天,该市农村就新增互联网用户1000余户。

近年来,河南省新密市农业产业化势头强劲,去年底,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过上富裕生活的农民,更加懂得科技信息的重要,该市网络办负责人介绍

,全市17个乡镇、办事处拥有电脑10.6万余台,其中连接互联网的就达到5万余台,上网农民10万余人。新密市袁庄乡青年农民张建刚想在农业上干出点名堂,却苦于找不到门路。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他首次踏进了网络世界,看中了养兔子的发展前景,按照网站上的指导,购买技术书籍、引进种兔、请专家。如今,小张已经成了该市十里八乡闻名的养兔专业户。在袁庄乡,通过互联网学习专业技术,商品农业得到蓬勃发展,核桃、樱桃、密香杏等小杂果种植面积已达100公顷,发展养牛、养兔专业户300多家。到去年底,全市农民网上交易农产品达6万余件,金银花茶还出口南亚和欧洲等国创汇。

网络还为民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耐火材料是当地的特色企业,目前,全市已有新密市东方耐火材料网、新密市华鑫耐火材料网、新密市光明耐火材料网等36家企业网站。该市东方耐火材料集团魏总介绍,新密市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的老总大部分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创业的时候,他们只知道生产,销路靠雇用庞大的销售员队伍。如今,厂里购买了电脑、连接上了互联网、建了企业网站,效益马上就有了,许多客户主动找上门来。通过网络,年产品销售额达10.2亿元,同时为企业品牌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

网络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如今“上网去”是新密市农民的口头禅,青年农民上工、下地忙碌一天后,走进网吧,网上看书、看电影、下棋,尽得其乐。该市文管办马主任说,今年,有近2万农民利用春节学生放假,跟着学生学电脑。“过年了,光吃喝、打牌没啥意思,买台电脑,联上网,看看新闻,查查信息,念中学的孩子在网上做作业,一举两得啊!”,超化镇农民王学礼的话,道出了农民网民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