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快乐阳光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贤良 我有话说

日前的一个周末,一辆满载各种活动器具和少年宫辅导老师的“快乐大篷车”开进了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大星村,村委会前坪顿时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200多名孩子观摩了遥控航模表演,玩起了“桌上足球”“趣味保龄球”等各种游戏。

孩子们需要“快乐大篷车”

“我已经四年级

了,还从来没有去过少年宫,我多想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去少年宫玩玩呀。”这是开福区新港镇荷叶小学四年级学生周淋淋的渴望,也是全区偏远乡村孩子们的共同期盼。

开福区少年宫是全区67所学校2万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基地,理当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但是由于很多学校地处偏远,经费困难,学校和家长都很难组织孩子们到少年室活动。

去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把“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少年宫活动”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决定组织由区少年宫具体实施的“快乐大篷车”活动,即将目前区少年宫业已开展的陶艺、航模、科技制作、书法美术等活动免费送到乡村、社区,让每个孩子都能参加区少年宫的活动,享受快乐的阳光。

“快乐大篷车”是孩子的乐园

“快乐大篷车”自启动以来,已先后开进了12所偏远学校、社区和乡村,组织各类活动120余项,参加活动而受益的孩子达4000余人。

新港镇荷叶小学几位学生参加“大篷车”模型制作活动后,激发了制作兴趣,当场拜少年宫指导老师谢瑞明为师。以后经常通过电话向谢老师请教模型制作技术,在区车模比赛中,这几个孩子都成了学校车模队的骨干队员,并获得了奖励。新港镇向阳小学4年级学生和“快乐大篷车”志愿者杨老师一起编做纸条图形,见识了纸条编制工艺的神奇,兴起了纸条编制的热潮。受此启发,学校将纸条工艺课列入本校课程,结果该课程报名的学生爆满,杨老师也便成了他们的校外辅导老师。金霞街道有几个孩子参加了“快乐大篷车”陶艺制作活动后,迷上了陶艺。听说少年宫暑假免费开放的活动中有陶艺制作,硬要家长送他们到少年宫参加活动,一连坚持10多天,天天都有新作品,有几个原来迷恋网吧的孩子从此摆脱了网隐。

“快乐大篷车”能开多久

活动无疑是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的,但是“快乐大篷车”究竟能开多久?刚开始,区少年宫面对孩子们的期盼无言以对,因为少年宫师资、设备、资金有限,面对“粥少僧多”的局面,光靠少数人的奉献显然只能是杯水车薪。

“不能让孩子们失望”,区少年宫的老师们想到了组织“快乐大篷车”志愿者队伍,这一想法很快得到支持,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在全区广泛宣传动员,招募志愿者。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学生、家长纷纷响应。截至目前,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单位已达33个、志愿者人数达500余人。区少年宫则根据不同的特长、能力、年龄对志愿者进行“分类组合”,每次活动只组织部分志愿者参与,广大有爱心、有特长的志愿者则实行“轮值制”。也就是说每位志愿者全年只需为孩子们奉献一天,那么“快乐大篷车”便可周周出动。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广泛参与给快乐大篷车注进了无限的活力。从此“快乐大篷车”出动更加频繁了。

国防科大附小退休老师郑美德在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辅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各级科技发明、制作大赛中获奖。听到“快乐大篷车”活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即报名,三次随同大篷车到地处偏远的荷叶、兴联、向阳等三所农村学校举办科普知识讲座。荷叶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鑫圻听了郑老师的讲话后深有体会地说:“郑老师让我知道了科学就在身边,人人都能发明。我如果发明了新颖实用的东西一定要感谢郑老师。”

志愿者国防科大附小五年级学生于留青到向阳小学开展快乐大篷车活动时,特意将他的小发明“视力保护课桌板”展示给小朋友看。活动结束后,他一下子成为同学们心中的英雄,当少年宫的老师告诉这位小志愿者,参加“快乐大篷车”活动既没有奖励还耽误功课,他很认真地说:“来参加活动能认识这么多同学,展示我的作品,我太高兴了,同学们给我提了一些问题让我思考,我太有收获了,这些都不是课堂上能得到呀!”

编后开福区快乐大篷车驶入乡村学校的意义在于唤醒了孩子们的快乐意识。但是就目前条件而言,光靠一辆大篷车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改善薄弱学校的条件,增强师资力量,让学校驶入素质教育的健康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