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晓刚的油画艺术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雒三桂 我有话说

人・鸟

从登上画坛伊始,李晓刚的画作就显得如此与众不同!《泸沽湖的传说》并不是他发表并在全国产生影响的第一幅画。早在1984年还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的时候,他的油画《微山湖》便入选了全军美展。1985年,他的另一幅油画《湖畔》又入选第6届全国美展。但《泸沽湖的传说》对李晓刚的艺术创作仍然是十分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因为这幅画为他带来了享誉全国的盛名,更重要的是它确立了李晓刚油画艺术创作的基本风格:细腻的笔触展示着他深厚的绘画功力,优雅的格调体现着他深厚的修养和品格,而亦梦亦幻的画面却向我们展现着他无限的想象力和丰富无比的内心世界。

2001年获得日本东京都美术馆第77届白日会佳作奖的《石榴》进一步发展了《泸沽湖的传说》的梦幻感和非理性色彩。获得2003年东京都美术馆第79届白日展白日奖的作品《残照》也是一件完全情绪化的、主观色彩极浓的作品,一切都像是梦幻的组合。入选2005年HYOGO国际现代绘画双年展的《人・鸟》将这种风格推向了一个巅峰。除了《石榴》、《残照》、《人・鸟》等真幻结合、以具象的形象抒发抽象的情感一类的作品之外,李晓刚还有一类作品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如《息》、《浮》、《潮》、《舞》等。这一类作品虽然也有一些象征、暗喻、抽象的构图等元素,但总体上并不晦涩,其画面却美得让人心颤,几乎美到了极致。李晓刚是一个唯美主义者,不论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或感受,他都尽力用最美的感觉表现出来。另外,李晓刚在画作中所运用的特殊技法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和品味。他认为,东西方画风的形成与各自所使用的绘画材料有很大关系,不同的绘画材料使东西方的绘画技法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文化背景的不同又使东西方绘画的内容完全不同。李晓刚就是想弄清楚西方古典绘画材料与技法的奥秘。

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李晓刚的绘画创作终于在技法上也实现了突破。使用这种技法和材料所画出来的作品可以保持几百年而不褪色。


少女


秋天的回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