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路上的“临时指挥”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1月10日,2005年度“苏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评选,把马路上的“临时指挥胡难得”、“助学红娘”张寿华、“和谐社区守望者”江祖国等精神高尚的平凡人,推到了“聚光灯”前。这里记者简要介绍一下马路上

的“临时指挥胡难得”的故事。

2005年3月17日早晨7:20,一名中学生骑车经过苏州市锦帆路30号附近时,突然滑倒在地,等他爬起来后发现路面上浸满了油,行人路过极易滑倒。见此情景,他并没有马上离去,而是站在路段上当起了临时指挥,提醒行人避让,一站就是一个小时,直到警察来到,他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第二天下午,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根据警察现场拍摄的照片,到苏州市各所中学寻找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生。当来到苏州中学时,高三(6)班班主任徐菲一眼便认出照片上的人是他们班的“胡难得”(应学校和该同学的要求隐去真名)。记者向胡同学了解事情的经过和当时的想法,他显得有些腼腆。他说当时没有考虑很多,只是觉得那会儿正是上班高峰期,而且附近还有许多老人,如果没有人在现场提醒的话,必定有很多人还要滑倒,说不定还会发生意外。抱着这样的想法,他留了下来。市民们在参评中对他的评价是,“高三学生分秒必争,他却为了别人的安全在路上当了一小时的‘临时指挥’,真难得”。

过着平凡的生活,心中却总能“装”着别人,这是“胡难得”等人的共同特点。苏州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告诉记者,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主办、已坚持评选了十四年的“十大新人新事”,目的是让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从而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者随想在一些人看来,“胡难得”同学所做的只是一件小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将一个人的素质、责任心、公德心清晰地映照出来。也正是这无数的“凡人善举”,形成了浓厚的城市文明风尚,推动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