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老乡过大年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杨海娣 我有话说

听说泰来县胜利乡黑地村肖家屯周国富家新盖的房子比城里的楼房还气派,大年初一一早,记者就驱车来到周国富家,想看看他家是如何过年的。

车刚一驶进肖家屯,远远地就看见一片高岗地上几栋土房之间矗立的红色彩钢瓦房顶的大砖房,这就是周国富的家。周国富、徐淑梅夫妻俩正忙不迭地喂着家里养的猪和鸡、鸭、鹅。

将记者一行人迎进屋,周国富便陪同记者参观起了他的新房。三间半的房中电视、冰箱、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厨房全部是瓷砖贴面,棚顶也全部是塑料插板装修,洗衣间、卫生间、浴室的设置更使屋子的布局充满舒适之感。坐在烧得热乎乎的炕头上,周国富自豪地告诉记者:“盖这个房子是我好多年的梦想,去年夏天,房子终于完工。搬进新家的那一天,我兴奋得整晚都睡不着觉。盖这幢房子我花了12万元,还贷款2万元,但是住在这舒适的房间里,我感觉,值!”

15年前,周国富刚结婚的时候,就住在新房旁那两间矮小的土房中,那时候,他也没想到自己今天会住进这样漂亮的大房子。他和爱人都是全屯公认的勤快人,十年前,他夫妇俩在原来公社分的47亩地的基础上,又开了将近200亩的荒地,日子这才一点点地好过起来。当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个个地远离土地,外出打工的时候,周国富却和爱人仍然劳作在这片土地上。以沙岗地为主的土地产量并不高,但就是凭着那股子勤快劲,每年的收成都还可以。“尤其是2004年,国家开始实施‘两补一免’政策以来,我更看到了种地的甜头!”周国富喜滋滋地说。去年,又逢几年不遇的大旱天气,他果断地配置了灌溉设施,一算账,除去投入的1万多元,他还收入4万余元。

新的一年开始了,周国富心里又打起了算盘:虽然家里的那辆拖拉机马力在屯里还算是大的,但是听说又出现大马力的了,今年是不是应该更新呢?“种地这玩意就是这样,你用心,舍得投入,收获就大!”周国富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