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源头”平静迎来客流高峰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2月4日电素有“民工源头”之称的川渝地区,正在平静迎来越聚越多的节后客流。

记者沿襄渝铁路和达成铁路采访时发现,急于成行的农民工除夕夜便早早赶到火车站排队购票。到2月1日,在重庆火车站候票的旅客约在1万人左右。2月2日,这个车站一天即售票4万余张,发送旅客2万余人。四川境

内的达州、广安、南充3个火车站发送的旅客总数则超过了3万人。2月3日,上述4个火车站发送旅客人数又较前一天上涨了3成左右。据铁路部门调查,出行旅客中,约7成为外出务工的农民。

重庆火车站党委书记唐践说,过去近20年的铁路春运中,重庆火车站的客流都是“节前到达,节后始发”。但今年节前和节后都同时出现大规模的到达和始发客流,而且两个方向的客流基本持平。节前最多的一天,始发客流达到了3.4万人,为铁路春运以来头一次。据广安、达州铁路部门和成都铁路局达成公司负责人介绍,广安、达州和南充等地的情况与之类似。

到达和出行客流交织,出行客流在时间和方向上高度集中,使沿线铁路部门面临着人员和运力组织的双重困难。一些列车难以避免地出现大幅超员。像往年一样,成都铁路局所属机关、部门和相关站段,自春运开始后便取消了正常的休假,将人员充实到春运一线。铁路部门还采取多项措施,尽可能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在购票和候车现场,尽管人流密集,但秩序井然,旅客情绪平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