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关专家建议半生态饲养保护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春节前夕,浙江林学院动物科学系教授周圻等科技人员在临安的清凉峰上发现成群华南梅花鹿以及偷猎的血迹,周圻等人呼吁,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华南野生梅花鹿进行保护,否则这一稀有物种将有灭绝的危险。

“华南野生梅花鹿又称江南梅花鹿,主要分布在浙江临安的清凉峰地区,现存总数不过

几百头,与野生大熊猫同样珍稀!”周圻说。

据介绍,历史上曾生活在以我国为主的13个梅花鹿亚种大多已绝灭,而四川亚种和华南亚种得以幸存。我国现存的野生梅花鹿被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入附录Ⅰ种(濒危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尽管清凉峰具备了野生梅花鹿生存的最佳环境,但按生存种群理论,一个大型鹿科动物如只有较小的自然种群,就无法保持基本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繁衍后代的能力。为此,专家呼吁彻底杜绝偷猎外,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华南梅花鹿的种群。否则,这一稀世之宝就会丧失进化能力而走向衰退,以致灭绝。

周圻认为,对华南梅花鹿这样的大型濒危野生食草动物的保护,有效的办法不是人工圈养,也不是野放,而是介于圈养与野放之间的一种饲养管理模式:半生态饲养。基本方法是:在保护区内建围栏,饲草丰盛时动物在围栏牧地内自由采食,饲草短缺时动物到相对集中的地域补饲。这样,华南梅花鹿在生长环境中有充分的饲草选择、有足够的运动量,使之能保留野性且机体发育好、抗病力强、存活率高,也便于观察、开展实验研究。

据悉,半生态饲养的模式在国内已有成功范例。我国珍稀野生鹿种麋鹿和海南坡鹿分别在江苏大丰国家级保护区和海南大田国家级保护区内,均由最初的几十头发展为1000多头,采取的就是“围栏半生态饲养”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