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漫画事件”看媒体的责任

2006-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欧洲一些媒体最近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漫画事件”引起全球穆斯林的强烈不满,在法国也引起全国关注。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德维尔潘先后发表讲话,旨在平息这场突发的“漫画事件”。希拉克呼吁各界不要忘记职业责任与尊重。德维尔潘强调,新闻自由体现法兰西共和国的民主和自由,但同时还要体现尊重原则

,避免伤害感情的行为。

去年9月,丹麦一家报纸刊登了12幅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起全世界穆斯林的强烈反感,迫使该报主编在网上公开道歉。然而,法国《法兰西晚报》本月1日转载了全部上述12幅漫画,法国《解放报》也部分转载了这些漫画。于此同时,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近10个国家的报纸为声援捍卫新闻自由,也纷纷刊登了引起争议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自2日始,被激怒的穆斯林世界沸腾起来。据此间媒体报道,利比亚关闭了驻丹麦使馆,沙特阿拉伯召回了驻丹麦大使,埃及议会通过了抵制丹麦商品的决议,伊拉克政府就该事件召见了丹麦大使。巴勒斯坦的加沙爆发了游行示威,巴激进组织还包围了欧盟驻加沙办事处,并宣称丹麦人、法国人、挪威人和德国人都将成为他们的攻击目标。印度尼西亚也严厉谴责丹麦此举。面对穆斯林世界的威胁,法国政府屡屡告诫国民谨慎赴上述地区旅行。

3日,法国里昂市的穆斯林团体在该市大清真寺举行周五集会,抗议“侵权”侮辱行为,强调宗教有受尊重的权利,呼吁各界齐心努力平息事件,避免不必要的宗教仇恨。法国全国穆斯林宗教团体联合会3日表示,要把转载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相关报刊告上法庭,以讨公正,并呼吁穆斯林民众保持冷静。

面对穆斯林世界的愤怒,《法兰西晚报》在刊登上述漫画的第二天就宣布解雇该报主编,并解除出版部经理的职务,试图化解矛盾,平息“漫画事件”。法国高层也纷纷出面,强调新闻媒体应该勿忘“责任与尊重”。执政党多数议员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言论自由不可滥用于对宗教的侮辱”。法国社会党认为“不应该伤害其他宗教感情”,但同时也对《法兰西晚报》主编受到解雇表示不满,认为这违反了法国一直强调的新闻自由的原则。

应该指出的是,在任何一个法制社会,权利与责任总是相辅相存的。新闻媒体享受的言论自由源自所在国的宪法,受该国法律的保护,但同时又受该国法律的约束。“漫画事件”使我们又一次看到,作为社会一员的新闻媒体,在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不该忘记自己作为社会一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对其他社会成员的尊重。(本报巴黎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