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宋代晁氏家族及其文学成就的力作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瑞芬 我有话说

宋代晁氏家族世代为官,人才辈出,被称为“生聚百年推甲族”。晁氏族人或以硕学宏才,鼓行士林;或以文学行谊,卓绝当时;或以为政有道,泽被百姓。北宋真宗、仁宗时期的晁迥、晁宗悫父子地位显赫,朝廷诏令多出其手,父子二人同知制诰,被当时朝野传为美谈。晁仲衍、晁端彦、晁端友、晁端禀、晁端仁、晁端礼等,虽

然在仕途上没有像他们的先辈那样显赫,但在当时也都以政绩或文名为人所称道。在晁氏“之”字辈中,更是门材繁盛,有苏门学士晁补之、江西派诗人晁冲之、爱国诗人晁说之,以及晁?之、晁谦之、晁载之等。到南宋时期,则有晁公武、晁公?、晁公迈等人。从文学史角度、家族史角度看,宋代冠绝一时的晁氏家族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刘焕阳所著《宋代晁氏家族及其文献研究》(齐鲁书社2004年)就是这样一部对宋代晁氏家族及其文献进行多方面综合研究的重要学术专著。该书作者围绕宋代晁氏家族的世系、交游、著述、文学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完整的研究,在其家学承传、师友交游、文化背景等多重因素互动的基础上,揭示了晁氏家族的文学成就,还展示了家族文学对于宋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方法论意义。

史志对于宋代晁氏世系的记载多有舛误,该书第一章根据史传、方志及各家文集资料,参之于《晁氏宗谱》,对宋代晁氏家族的世系、行第及其行状进行了考述,多有纠谬补阙。如通过对东眷、中眷、西眷的考证,厘清了三眷之间的关系;又如结合具体的唱和篇目,确定了诸晁的行第等。在第二章中,作者论述了晁迥与王禹?、晏殊等人的师生关系,说明了晁迥在北宋诗风的演变及其理学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晁氏家族与吕氏家族的关系,通过对这两个家族关系的探讨,展示了宋代复杂的政治关系及其在学术思想和文学创作上的影响与互动。另外,作者通过对晁氏家族与苏轼及苏门交游的论述,向读者展示了晁氏家族的文化环境与文学创作环境,同时还展示了宋代的社会文化风气和创作精神。在第三章中,作者根据史籍、书目、方志、谱乘和别集资料,考辨出宋代晁氏一门的著述大约有一百余种,第一次整理出宋代诸晁著述之大概,从晁氏一门的著述可窥见宋代文化的繁荣盛况。在第四章中,分别论述了晁补之读书漫游、坎?仕途、闲居田园的生平经历,从艺术结构方面全面论述了晁补之的散文创作。在末章中,分别论述了大晟词人晁端礼及其词的创作、晁说之的学术思想及其诗歌创作成就、江西派诗人晁冲之及其诗歌创作等。在宋代的文学研究中,很少有人对晁端礼、晁说之、晁冲之的文学创作进行较为全面和深入的研究,本书的论述有开创之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