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资借鉴的消费教育理论体系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圣明 我有话说
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前,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可是,广大消费者能否提高消费素质实现可持续消费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培养文明、健康、科学的消费方式以确保生活质量相应提高,却成为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我国的消费教育比较落后,与国民教育的快速发展形成明显的反差。《消费
教育》一书的出版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并对促进消费教育的开展有重要意义。

该书建立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消费教育的理论体系,阐述了较为全面的消费教育的内容。全书共分三编十九章,第一编从理论上论述了消费教育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内涵、目标和途径,突出了本书的主旨。第二编是本书的重点,以十五章的篇幅全面阐述了消费教育的内容。诚然,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在使人们能够越来越多地享受其成果的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在积极的变化占主导地位的同时,也还会出现一些消极的变化。因此,消费教育的内容也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第三编在提出21世纪消费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论述了消费教育内容和功能的创新,发出颇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前瞻性的实施全民消费教育工程的倡议,并就此提出了原则和对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