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评介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国亮 我有话说
经济全球化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态势是一个重大课题。徐艳玲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最终成果――《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把经济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研究。

作者把经济全球化、反全球化双重语境作为重要参照,把经济全球化、反

全球化置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这一具体的、历史的分析框架之中,研究经济全球化、反全球化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复杂互动关系。这是一种广义的经济全球化理论研究,也是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问题进行研究的新视角。作者从这一新视角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命运的解读富有科学性和创新性,在很大程度上既刷新了经济全球化的话题,也刷新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话题,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问题的研究打开了新的视野。

该书认为,应从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来解读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命运。资本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罢,都不可能跨越经济全球化进程。资本主义一诞生,就在经济全球化这一人类文明的主轨道上行走;而现实社会主义一降生,也不是一般地反全球化,而是反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好比在人类文明的侧翼行走。当代社会主义对经济全球化的审慎参与,从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进入人类文明主轨道的一种尝试。因而,从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视角,具体地说从全球化视角(来解读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命运,可能更具有典型意义。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一系列有见地的见解。如马克思主义视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后资本主义或后全球化社会,其共产主义理论是对资本主义全球化旧范式的替代,是一种全新的后全球化范式;经济全球化的本质不能静态地揭示,而应动态地揭示,历史上的经济全球化是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当下的全球化是不同制度文明竞争和博弈的多元的全球化,未来的经济全球化是社会主义导航的全球化;苏东剧变的重要原因先是背离经济全球化进程,长期游离于世界市场经济大潮之外,后又盲目汇入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进程,陷入了西方国家设计的所谓“全球化的陷阱”而不能自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经济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双重挑战进行主动回应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逐步地、自觉地参与全球化进程的社会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