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科学发展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迎春 崔新建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学学会、教育部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基地等单位联合召开的“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举行。中国人学学会名誉会长黄楠森、会长陈志尚与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院

所的120多位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观中的地位以及科学发展观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说,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新阶段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我国长期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文明进步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与会学者认为,就哲学基础而言,科学发展观坚持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创新了社会发展理论,进一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的问题,为谁发展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重要成果。

与会学者指出,“以人为本”作为治国执政的新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回应发展与和平两大时代主题,在领导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内核。科学发展观确立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时代升华。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艰巨任务看,人的全面发展已成为关键。不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极大地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我们的宏伟目标就难以实现。从改革开放中出

现的一些问题看,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通过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破解;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大势看,中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也需通过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