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打击伊朗后果严重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2月13日电(记者郭林)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报道说,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重大打击,将有多达一万人丧命,并导致中东地区爆发战争。

“牛津研究集团”提交的这份题为《伊朗:一场战争的后果》的报告是由在英国布拉福德大学进行

和平研究的罗杰斯教授撰写的。报告称,美国的打击旨在消除伊朗进一步开发核的能力,因此数百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将成为美国打击的目标。精确轰炸将能使伊朗的武器开发倒退5至10年,但只在1个月,局势就会变为“一场极端危险的冲突”。

报告认为,如果英国首相布莱尔允许美国B2轰炸机使用英国在费尔福德、格罗斯以及印度洋岛屿迭哥・加西亚岛上的军事基地,那么英国也会被拖入这场战争。美国的打击将演变成“旷日持久的军事对抗”,把以色列、黎巴嫩和一些海湾国家都拖下水。如果伊朗布舍尔的核反应堆受到打击的话,放射性尘埃将弥漫海湾地区。

报告认为,美国发动地面攻击不具备可行性,因为这需要动用至少10万部队,而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已驻军13万,在阿富汗驻军1.8万,可动用的部队捉襟见肘。报告预测,主要来自美国在海湾地区的航母的100多架轰炸机将同时发起突袭,对20个关键核设施和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美军还将打击仅拥有三艘潜艇的伊朗小规模海军,以使霍尔木兹海峡的航线免受其威胁。但伊朗仍可使用自杀性快艇进行报复,由此在霍尔木兹海峡引发的冲突很可能会引发油价飙升。

报告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会使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权力更加稳固,并激化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情绪。伊朗会进一步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加速其秘密核项目进程。

报告得出结论说:“以军事手段回应当前的危机是极端危险的,不应再予以考虑。必须寻求其他办法,无论这些办法多么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