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男中音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晋西 我有话说

廖昌永1968年出生。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获国际大奖。与世界重要的艺术家及乐团合作演出过《茶花女》《卡门》等经典歌剧。

歌剧对中国人来说是舶来品。中国人能唱好歌剧,并能唱出国门,在世界歌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人非常少,廖昌永是少数杰出的代表之一。

廖昌永有一副好嗓子,从小喜欢听歌唱歌,但周围没有一个人对他说,你是歌唱家的料。一直到了高三,政治老师发现了他的天赋,把他带到四川音乐学院一位老师面前,这位老师才说,你可以学唱歌。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于1988年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

这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大学毕业那年,廖昌永被学校派到香港演出,由于出发前没有拿到乐谱,他没把乐谱全部背下来,于正式表演前,被人替了下来。紧接着是参加英国“卡第夫”声乐比赛,第一轮就被淘汰了。更可怕的是,虽然他成绩优秀,免试直接做了上音周小燕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但是一位美国声乐大师听完他的演唱后,用一种在中国人看来是羞辱的方式要求他对同学们说,“我发誓,我从此再也不唱威尔第的歌剧了。”

廖昌永说过:“贫苦是生活的另一笔财富。正是当时的贫苦,才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决心。”廖昌永七岁丧父,到上音读书时只有一双鞋子。他还说过:“我从进入学校以后从没有想过拿什么奖,没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歌唱好;现在的想法也很简单,还是把歌唱好就行了。”正是这种简单执著,让他不畏一切地走下去。

终于,1996年至1997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廖昌永接连不断地获得了一系列国际大奖:在法国“第四十一届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上获第一大奖,在日本“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中获得第一大奖,在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中获第一大奖。而拿“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第一大奖,这是亚洲歌唱家的头一次。多明戈大师称赞廖昌永:“这是我所见到过的最优秀的男中音……”

从此,廖昌永开始了他的辉煌的演艺生涯:他与法国歌剧院合作,饰演《浮士德》中的瓦伦丁;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饰演《卡门》中的莫拉莱斯……BBC广播交响乐团、旧金山歌剧院交响乐团、法国图鲁兹国家交响乐团、日本东京爱乐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挪威国家歌剧院、挪威国家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这些世界顶尖级的乐团,与廖昌永都有过合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应多明戈之邀,在美国与多明戈大师合作,在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饰演鲁纳伯爵。当他谢幕时,掌声足足响了一分多钟。《华盛顿邮报》评论:“当晚真正的成功是廖昌永扮演的鲁纳伯爵”,“他就像天生的威尔第歌剧歌唱家。”

鉴于廖昌永近年来的优异表现,2002年纽约歌剧交响乐团及卡内基音乐厅为他颁布了“杰出艺术家奖”,并特意为他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2002年4月,他还在卡内基音乐厅主演了歌剧《玛丽诺・法利埃诺》,多明戈大师专程从华盛顿赶来为他捧场。

成功后的廖昌永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希望自己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了解中国。他在国外举行了30多场音乐会,每场都要唱近一半的中国歌曲。他和多明戈同台演出,他演唱的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古曲让多明戈异常激动,竟然向他索取歌谱要学唱。还有一次,当他在欧洲演唱《跑马溜溜的山上》时,观众鼓掌长达5分钟。

在国内,廖昌永也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抗洪抢险义演,为上海APEC会议各国政要演出,在中央电视台为我国首例干细胞移植手术筹款义演,参加上海、天津等红十字会筹款义演等等。中央电视台的《东方之子》等栏目、都对廖昌永作过专题报道。上海卫视制作的专题片《质朴与辉煌》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一些国家领导人观看后,亲切地称廖昌永为“国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