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医大的“低噪声”计算机教室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文杰 我有话说

河北医科大学是河北省的医学教育与医科研究中心,在选择计算机时,该校选择了一种高性价比的“低噪声解决方案”,收到很好的效果。

2004年10月,为装备新的计算机教室,河北医科大学一次引进了200台戴尔OptiPlex170L台式机,主要供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计算机公共课使用,学习的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

网络基础知识和办公软件应用。

这批计算机有一项高度实用的“超值”配置方案,其中包括:主频2.8GHz、支持533MHz系统前端总线、拥有1MB高级传输缓存的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256MB内存、80GB7200转硬盘、17英寸纯平显示器。这一方案在充分满足计算机公共课教学需求的同时,舍弃了其他不必要的功能与性能要求,实现了性价比的最优化。

教育类计算机用户的需求通常有两个共同特征:其一是需求量巨大,对性价比要求高;其二是安装时高度集中,对计算机运行噪声的要求比较高。教育类用户在少量购买计算机时,性价比只是附属指标;大批量引进时,性价比会成为主要指标。特别是对于预算约束较强的学校而言,在大批引进计算机时,性价比更是最主要的选型指标。此外,计算机教室是个比较特殊的环境。在这里,台式机的放置密度远高于普通办公室,甚至比呼叫中心的密度还高。这就要求工作在其中的计算机必须尽可能安静,否则会破坏整个环境的舒适感。计算机的噪音主要来源于风扇和键盘,这就意味着计算机厂商要对键盘和风扇采取特殊的降噪技术,才能满足计算机教室的要求。

戴尔的170L商用台式机既能满足商用计算对于性能、稳定性、易管理性和易部署性的要求,又极具成本优势,因而成为不少学校计算机教学应用的“首选方案”。河北医科大学大量引进170L,再一次证明了170L对于教育用户的吸引力。

河北医科大学计算机中心负责人认为:170L在网络管理性、系统稳定性、数据处理能力等方面,都比较适合计算机教学的需求。在集中安装的环境中,170L的优势非常突出:它的键盘采用了“QuietKey”静音技术,风扇和散热风道的设计也比较先进,这些都降低了系统噪音,避免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干扰,确保了教室的安静。从外观角度看,170L设计简洁,色调庄重,密集部署在教室中,显得既大气又稳重,非常适合教学的环境和气氛,也体现了学校的形象和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