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制黄贩黄”何以屡屡得逞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传统形式的“制黄贩黄”在有关部门的强力打击下,对社会的危害性已大幅度减弱。然而,网上的“制黄贩黄”在最近几年中迅速滋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成为一些利欲熏心的犯罪分子危害社会的工具。

与传统方式相比,网上“制黄贩黄”具有传播速度更快、范围面

更广、活动更隐蔽的特点。互联网技术的这种两重性,给“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关部门集中力量打击网上“制黄贩黄”行为。到去年11月底,全国共取缔境内淫秽色情网站598个,取消淫秽色情网站域名35个,群众对色情网站的举报由日均14.1条下降到9.4条,且所举报的绝大多数为境外色情网站。在专项行动中,一批危害极大的黄色网站被连根铲除,破获了肆虐一时的“情色六月天”、“情色海岸线”等网站。网上“制黄贩黄”活动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网上“制黄贩黄”者正是利用了人们对互联网新技术的陌生才屡屡得逞,那么,网上“制黄贩黄”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随着专项打击行动的深入,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陆续暴露在阳光之下。

“制黄贩黄”者利用了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优势

通过互联网“制黄贩黄”成为某些人心目中有利可图的“生意”。以“情色六月天”网站为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几个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就发展起60多万会员。通过网上转载的二次传播,间接受害者更是不计其数。2004年破获的“九九情色论坛”,拥有30多万注册会员,网页点击次数达4亿多次。网上“贩黄”危害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是传统方式无法比拟的。

在传统的“制黄贩黄”中,需要存储的仓库和大型的生产线,投资大,而且不易隐蔽。在“情色六月天”一案中,犯罪分子完全抛弃了实物的制作,既不需要生产线,也不需要储存货物的仓库,所有传播出去的淫秽信息都是网上来、网上去,给公安部门破案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通过互联网提供色情影视已成为一项生意兴隆的有偿“服务”。在百度网上用“色情”和“在线电影”作为关键字搜索,可以找到14.9万个网页。

网上“制黄贩黄”的侵害对象主要是在校学生

据公安部门介绍,在“情色六月天”网站的60多万注册会员中,以年轻人居多,大部分都是没有固定收入的在校学生。有的在校学生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思想受到侵蚀,有的为支付色情网站的高额费用,引发出更多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在校学生何以成为网上“制黄贩黄”的主要侵害对象?一方面,犯罪分子利用了在校学生对性知识的好奇心,以“情色六月天”为例,网上提供了“裸聊”、BBS、色情影视等栏目,千方百计吸引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因为自身缺乏计算机和网络方面的知识,不了解色情网站的传播模式,看到孩子坐在电脑前,以为是在埋头学习,殊不知孩子很可能正在色情网站的诱惑下步入深渊。

一些网上“制黄贩黄”者掌握了网络新技术,反侦察能力越来越高

从“情色六月天”网站一案来看,犯罪分子分别出现在山西、福建和吉林等省,网站架设在美国,网站使用的域名、服务器IP地址频繁变换,具有很强的信息对抗能力。

网上“制黄贩黄”者已开始使用一种叫做“对等网络”(P2P)的技术躲避法律追究。在“对等网络”的作用下,每一个网民在获取信息的同时,自动地就成为信息的传播者,而且不一定知道传播的是何种信息。打击网上“制黄贩黄”往往需要找到信息的传播源头,但“对等网络”技术使得法律界对如何界定信息的传播者产生了严重分歧。特别是去年以来,一种名为“分布式哈希表”(DHT)的新技术在“对等网络”上开始应用,益发加剧了“对等网络”上的匿名性,使得找到信息的传播源头变得几乎不可能。

有关部门已将打击网上“制黄贩黄”列入总体部署

面对网上“制黄贩黄”的严峻形势,有关部门已严阵以待。2月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扫黄打非”已列入总体部署,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并要求各地严密封堵查处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工具等新媒体传播非法出版物及其相关信息,严厉打击网站、网吧、声讯台、手机短信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的监管,依法查处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