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计上半年七成商品供过于求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董山峰)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大型流通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及专家的预测结果今日发布:2006年上半年我国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170种,占28.3%;供过于求的商品430种,占71.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

供求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分类别看,食品、烟酒茶、珠宝首饰、

中西医药四类商品中供求平衡的比例超过50%。其中,食品中91.7%的商品供求平衡,8.3%的商品供过于求;烟酒茶中35.3%的商品供过于求;珠宝首饰中45.4%的商品供过于求;中西医药中50%的商品供过于求。饮料、服装、纺织品、家电、家居用品等类商品中供过于求的比例较高。

价格趋势调查结果显示,80.2%的调查意见认为价格稳定,比2005年下半年调查结果增加3.5个百分点;认为价格上升的占6.9%,减少0.2个百分点;认为价格下降的占13.0%,减少3.2%。分类别看,认为价格上升比例较高的主要有珠宝首饰、食品和儿童用品等,认为价格下降意见比例较高的主要有轿车、家用电器、自行车、助力车和钟表眼镜等。综合结果是:2006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5%左右,除食品、金银珠宝首饰、蔬菜等商品价格小幅上涨外,大部分商品价格继续保持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

与此同时,预测结果也指出了国内消费品市场发展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一是2005年以来粮食价格从高位走低,而农资价位仍然较高,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在国内消费品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多数行业产能继续快速增加,国内市场的供求压力明显加大;三是住房、轿车带动的消费升级力度有所趋弱,将对家电、纺织品、家具、五金电料等商品市场增长产生较大影响;四是突发性公共事件,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增多,影响市场的稳定;五是发展不平衡和利益格局调整,导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加上国际原油等原材料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市场蕴藏的风险增大。

据悉,以上结果是在商务部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大型流通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及专家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获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