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超越中升华人生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勇 我有话说

读罢丁晓兵的英雄事迹,感悟最深的是他在巨大挑战和种种考验面前表现出的那种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

他超越身体残疾的困难,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之路。伤残后,他没有消沉和绝望,而是表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军校当学员,他用战斗中剩下的一只左手以全优成绩完成所有课目;在连队当指导员,他用左臂

练投弹、练单杠、开摩托车,八大军事项目七项优秀;在机关当干事,他苦练新闻写作,一年发表文章100多篇;走上领导岗位,他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带出先进团队。

他超越世俗名利的羁绊,走出了一条不甘平庸之路。成为战斗英雄,他没有沉醉在荣誉、鲜花和掌声中,而是把荣誉当鞭策,“不断把新的高度当成新的起点”。他主动拒绝地方的要职与优厚薪金,立志扎根部队,以永不服输的锐气和力量,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事事干在前,样样争第一。从当指导员到后来当团政委的每个岗位上,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自强不息,追求不止,完成了从战斗英雄到时代先锋的角色转换。

他超越权力贪欲的诱惑,走出了一条正气浩然之路。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把执政为民、为党树碑作为自己用权履职的准则。他“把党的形象看做自己的第二生命”,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下连蹲点、检查工作,绝不允许摆放香烟水果搞特殊;外出办事,都是自掏腰包请随行的工作人员和司机;团里谁要是敢给他送礼,他绝不留情面。面对不正之风,他的话掷地有声:“有损党的形象的事我不能办”、“只能听党指挥,不能让钱指挥”、“要当好党的形象大使”。

许多人说,丁晓兵身上有一座精神富矿,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应是他精神富矿的核心内容之一。丁晓兵之所以能够从血泊中站起来,从残疾的阴影中走出来,战胜一个个艰巨的挑战,经受住种种诱惑的考验,谱写出一曲曲昂扬奋斗的生命华章,就在于他的这种“不低头、咬牙上”的倔劲、拼劲和狠劲,以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胸怀和品格。“每一次经受挑战、战胜困难,我都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人生的一种升华,感受到了超越自我的幸福与满足。”丁晓兵就是在一次次的自我超越中开拓了事业,净化了心灵,提升了人生的境界。

丁晓兵的“超越人生”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人生的真谛在于超越,事业发展的规律也在于超越。超越自我是一种只有不倦追求才能触及的精神境界,是一个几乎没有止境的困难历程。超越了贪欲诱惑,你就走向了高尚与纯洁;超越了名利纠缠,你才能变得清醒成熟;超越了困难与挑战,事业与人生才能走向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