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梦与“十五”亮点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今年春节,初五的下午,李云辉驾驶着他的标致307从青岛回到北京。青岛的漫天大雪、披上冬装的路旁大树,一望无际的原野以及坐在车上的妈妈的笑声……这是云辉第一次自驾车回老家,以往熟悉的一切竟让他有了全新的体
验。

像多数到北京求学的孩子一样,2000年大学毕业的云辉应聘到一家空调厂家打工,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由于工资有限,他当时只能借住在离单位较远的一个朋友家里,出门上班要先坐公共汽车,再换乘地铁,然后再倒汽车,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来回要三个多小时;工作时间里也大都是坐着车在客户和商场间来回奔波,一天下来,感觉自己的骨架都要散了。想起当年,云辉感慨万端:“那时候,汽车是我的一个梦。”

2004年,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和客户群的云辉从原单位辞职后开了自己的公司,代理空调销售。半年后,在成功接了几个大单子后,云辉的梦想实现了――他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

“汽车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和舒适,更重要的是它使我生活的半径越来越大,我开着车去郊游,去参加汽车俱乐部,去结交更多的朋友;过去不曾去过的地方、不曾尝试的事情都因为有了车而缩短了距离。工作上,车也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客户会因此把你看成一个值得信任的人,生意的成功率自然也会提高。当然,更多的时候,车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伴侣,在我孤寂的时候,它会陪伴在我的身边。我眼里的车不是冰冷的,一个人、一辆车的画面让我感觉很温暖。”有车后,云辉的生活和心情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是许多人的梦想。“十五”期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中外合资、加强自主研发、拉动汽车消费、完善道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使得我国汽车工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十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汽车市场有了激烈竞争,汽车产品成本不断降低,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日益富裕起来的人们正在陆续圆上自己的汽车梦。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我国汽车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汽车消费量由2001年的273.1万辆,迅速提升至2005年的近592万辆,占世界汽车市场的比重由2001年的4.3%,提到2005年的8.7%。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量占全球汽车市场增量的23.2%,我国在国际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生产汽车570.7万辆,销售国产汽车575.82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2.55%和13.54%。

据权威机构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将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汽车拥有量仍将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态势,而且,汽车价格将稳中有降,汽车产品将更加丰富。像云辉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使美梦成真,去享受更多彩的人生,实现更远大的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