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岳阳市建立县、乡干部到村任职长效机制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湖南岳阳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突出抓好村党支部建设。在认真培养选拔村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从县、乡机关选派1458名政治素质高、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带领群众致富的干部到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党支部班子相对较薄

弱的1458个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任三年直到彻底改变面貌。全市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带头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建立县、乡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长效机制,收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效,岳阳市委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科学选人,注意针对性。岳阳市委注重把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和所下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对产业特色比较鲜明的村,从农业、水产、畜牧等部门派人;对社会治安较差或民事纠纷突出的村,从公、检、法、司等单位选人;对经济基础薄弱的村,从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行业抽人。二是明确责任,注重指导性。村党支部日常工作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抓。下派任职的第一书记主要是指导村党支部抓好党的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农村稳定。三是三年一任,保持长效性。村支部第一书记一任三年,不改变面貌不撤兵。对任期内所在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选拔到乡镇和县直机关重要岗位工作;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群众意见大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出现重大失误以及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给予撤职处理;对选送人员素质不高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实行县、乡机关干部下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制度,加快了岳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一年来,第一书记共帮助668个派驻村建强了班子,引进项目598个,引进资金1843万元,整修村组公路1835公里,调处矛盾纠纷1506起,帮助农民年人均增加收入377元。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新农村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了指导、帮扶作用,全市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收效显著,一大批优秀的村支部书记脱颖而出。湘阴县的楠竹村支部书记陈友庚,组织党员先后创办了华鑫公司和楠竹山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头1.5万吨,年产值7000万元,实现全村?头100%保护价收购,剩余劳动力100%得到安置。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增收800多元。2005年楠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