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鸿海:情系教育的好支书

2006-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我是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的一名幼儿教师李仙雅。今天,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说一说我们村党支书李鸿海一心一意发展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两坂人,从小就在村里的破庙里上学,艰苦的学习环

境成为我童年抹不去的惨淡记忆。1982年李鸿海出任村党支部书记。1984年我高中毕业,经过严格的考试,我幸运地成为一名民办教师。第一天上班,走进村里新建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和整整齐齐的桌椅,让我既兴奋又自豪。要是我小时候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该有多好啊!

提起教学楼的建设,当时在村里还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由于村南的县营牢寨煤矿扩建,村里得到12万多元的土地使用补偿费。12万元啊,这可是两坂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面对这笔巨资,村民们都睁大了眼睛。有人提议,按人头平分,谁也没意见。但李书记坚决不同意,他说:“分光吃净,人均百十来块钱,能解决什么问题?”如何用好这笔资金,李书记把目光盯在了仍设在破庙里的学校。他先后召开了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和家长会,经过八个夜晚的激烈争执,最后拍板:盖教学楼。1984年春节刚过,教学楼筹建工作就全面铺开,李书记又千方百计筹措到6万元资金,这样,不到一年的时间,两坂村就建起了全县农村第一座教学楼。教学条件好了,教师的积极性高了,失学的孩子回来了,教学质量赶上去了。在此后的几年里,我们村考上大专院校的就有50多人。村民们在尝到甜头之后,直夸李书记:“哎呀,当初要不是李书记坚持把这笔资金用在教育上,恐怕失学的孩子会更多,受穷的日子会更长!”

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那段日子里,李书记更是信心百倍。他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身患癌症的人,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动了大手术的“残废人”,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生命开始倒计时的人。

县里合并学校,西北片的中心学校校址选在两坂村。生源的扩大相应地造成了校舍的紧张,李书记又以他惊人的毅力、博大的胸怀提出:决不向并校的村要一分钱、要一块砖、要一片瓦,决不让外来的学生受委屈,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解决外村学生的食宿问题。李书记说干就干,半年后,一座上下16间的食宿楼又建成了。邻村学生和家长们交口称赞。

更令我终身难忘的是李书记帮我办幼儿园的事。我从事教育工作16年,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在全县小有名气。1999年8月份,县育才幼儿园的董事长慕名来到我家,聘请我当副园长,月工资800元。相对于没有保障的100元月工资来说,这是多么巨大的诱惑啊!在外头干1年,就等于在村里干8年,换了谁,谁能不动心呢?面对这优厚的条件,我痛痛快快地答应了人家。就在临走前的那天晚上,李书记一听说,马上赶到了我家里,再三挽留,但我毫不犹豫地回绝了他。

在育才幼儿园工作的一年中,我积极协助园长抓好教学工作,通过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取得了全县“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的优异成绩;可是,在育才幼儿园工作的一年中,由于两坂村村办幼儿园一直没有合适的幼教人选,村里的娃娃们几乎荒废了一年!李书记心急如焚,又是到我家里做我父母的工作,又是到县城直接找我,请求我回村把幼教工作重新支撑起来。尽管李书记的心情是那样的迫切,态度是那样的诚恳,尽管我从小就对李书记是那样的敬佩,但一想到村里的艰苦条件和微薄待遇,我还是退缩了,还是不想回去。而且,我还故意提出了这条件、那条件,来为难他。李书记听后一声不吭,低着头,弯着腰,迈着沉重的步子走了。我想,这一下他肯定不会再来了。

但使我意想不到的是,不到一周的时间,李书记就兴冲冲地再次来到我的门上,而且,还带来了我意想不到的东西:“仙雅,你要的社会力量办学证,我已经托人办好,给你带来了;你要的设施设备,我正凑钱给你买;你要求装修教室,我已经给你问下了施工队……”,“仙雅,咱村还不太富裕,教学条件差,工资比别人低,我知道,这确实委屈了你!但只要对教育事业有利,我什么都支持,什么都答应。村里几十个娃娃,全都眼巴巴地盼着你回来呀!这可是咱两坂村的后代,这可是咱两坂村的希望啊!咱不能让两坂村的乡亲们永远穷下去呀!……”

我颤抖着双手接过这梦寐以求的社会力量办学证,看着李书记刚手术后消瘦苍白的脸庞,望着李书记单薄虚弱的身体,听着李书记这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我再也没有理由拒绝他。我为自己的自私感到内疚!感到惭愧!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不由自主地盈满了眼眶:“李书记,你什么也别说,什么也别讲了。你为了两坂村的娃娃们,连命都不顾了,我还有什么舍不得的!我跟你回去,我现在就跟你回去!”

在李书记这种病魔压不垮的顽强意志和一心为民的无私精神的感召下,我放弃了县城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回村办起了两坂村育才幼儿园。现在,我的幼儿园办得红红火火,村里的孩子、牢寨煤矿的孩子,就连邻村的孩子也都到我这来上学。小朋友们高兴,乡亲们高兴,我也高兴,当然,最高兴的要数李书记了。我衷心地感谢李书记,他让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执政为民的高贵品质,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治穷先治愚、治愚抓教育的超前意识!我衷心地感谢李书记,他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真谛,让我明白了人生最可贵、最有价值的在于奉献!他,重新燃起了我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和干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