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硬议员麦凯恩迈向白宫之路

2006-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他的出名不仅因为其显赫的家庭背景,引人注目的越战经历,更重要的是麦凯恩在2000年大选预选中作为现任总统布什在共和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他在与竞选对手的同台辩论中表现得能言善辩,沉稳老练,思维严谨,是目前共和党内为数不多的实力人物,也是2008年竞选美国总统的热门人物之一。

未雨绸缪

今年1月16日,精力旺盛的麦凯恩带着手下人马飞往南卡罗来纳州。他此行的主要日程是参加纪念美国著名民权人士马丁・路德・金的活动,向当地的共和党负责人和积极分子发表讲话。然而,没有排在正式日程上也许是更重要的一场活动是,他在下榻的宾馆与布什总统的十几位忠实追随者进行了短暂会晤,其中有两位是布什两次竞选总统期间在美全国负责集资募捐的主要操盘手。

外界对麦凯恩此行的解读是,随着2008年大选的逐步拉近,有意角逐美国总统的麦凯恩未雨绸缪,已经开始争取当年协助布什入主白宫的这批人为自己服务。除南卡罗来纳州外,麦凯恩前不久还专程到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开展游说活动,这些姿态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为2008年的大选作准备。

此间分析人士多认为,根据2000年总统大选的教训,麦凯恩要想在2008年的大选中首先在共和党内获得提名,就必须赢得共和党内中间派的认可和支持。麦凯恩在共和党内“以反主流”著称,在许多问题上经常与现任总统唱对台戏,这一形象可能有助于他在下一届大选中获得共和党选民的支持。尽管还未在公开场合表示一定要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但麦凯恩已开始采取实际步骤增进自己在共和党内获得提名的机会,包括与共和党内的其他派别疏通关系等。

当然,麦凯恩要在共和党内获得总统提名还存在不少障碍和困难。共和党内的不少保守派人士对他仍缺乏信任。但共和党最近出现的若干变化特别是阿布拉莫夫行贿受贿案对共和党形象的影响可能会给他带来机遇,许多共和党人可能会将麦凯恩视为能给该党带来转机的改革者和开拓型人物。

据媒体披露,麦凯恩今后几个月的行程将包括到美国多个州与共和党基层组织和人员进行沟通,其中包括新罕布什尔州、依阿华州、俄亥俄州、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阿肯色州和新泽西州等。这不仅显示出麦凯恩面对2008年大选雄心勃勃的行动计划,并从一个方面说明他在共和党内逐步上升的人气。

两手策略

在其政治顾问约翰・威佛尔的设计下,麦凯恩近期一系列的政治活动显示出相互关联而又不完全相同的政治目标。麦凯恩阵营首先是希望扩大自身筹款集资的网络和能力;因为美国大选期间,各位总统候选人竞选的内容不仅是内外政策的对比和较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财力和综合资源的较量。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做保障和后盾,就难以问鼎总统宝座。纵观美国大选的历史,很多候选人就是因为财力不足而最后不得不宣布退出大选角逐。麦凯恩的工作班子深知财力在大选中的重要性,因此在竞选的整体安排上将集资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其次,为了在共和党内能获得提名,麦凯恩阵营决心在各州尤其是事关选举胜败的大州建立起有效的草根组织。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竞选期间,麦凯恩对依阿华州投放精力不够,结果吃了大亏。因此,面对2008年的大选他们不敢掉以轻心,也力争不再犯类似错误。

密西根州是麦凯恩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地区。尽管2000年预选期间麦凯恩在密西根州取胜,但共和党籍的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可能会在该州对他形成威胁。因为这位也有可能参选2008年大选的马州州长在密西根州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原来,罗姆尼的父亲曾在密西根州当过州长,罗姆尼家族至今在该州拥有难以忽视的影响。

广结人脉

为了确保2008年首先在共和党内获得提名,不仅麦凯恩阵营开始与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加强沟通,麦凯恩本人与美国保守联盟主席基恩也建立了畅通的联系。鉴于布什2008年以后将在政治上隐退,麦凯恩很希望下次大选期间能将布什在得州的政治资源纳入自己麾下。去年年底,麦凯恩在得州旅行期间多次举行招待会和晚宴,与共和党内的故交叙旧。去年12月麦凯恩在得州安东尼奥的一个乡间俱乐部举行晚宴时,座上宾为与布什家族有着深厚渊源的前国会议员洛夫莱尔。洛夫莱尔与麦凯恩在上世纪80年代同在联邦众议院内担任过议员,两人关系曾相当融洽。但洛夫莱尔在2000年大选期间强力支持布什竞选,此后几年与麦凯恩关系疏远。但他最近已改换门庭,成为麦凯恩2008年竞选班子的高参和重要成员。

许多共和党竞选专家认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很可能会成为下一届民主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这位前第一夫人不仅政治经验丰富,而且聪敏机智,是一位相当可畏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内能与之匹敌的政客并不多。届时能将希拉里击败者可能非麦凯恩莫属。因此不少共和党内的有识之士都希望麦凯恩能成为2008年的总统候选人。

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麦凯恩在下届大选中出线的可能性很大,但也存在困难和阻力。除了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对他欠信任外,年龄偏大是他的另一个不利因素。麦凯恩今年69岁,2008年将届71岁,如果最终在大选中胜出,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岁数最大的当选总统之一。深受美国选民青睐的前共和党总统里根就是在年届七旬时当选的。

 

微笑背后是争斗,图为希拉里与麦凯恩面对镜头的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