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水淡化产业迎来巨大机遇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我国日前正式出台《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要求到2010年将使海水年直接利用能力超过500亿立方米。有关专家指出,中国未来的海水淡化产业正迎来巨大机遇。

目前,中国10个省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全国660多个城市中竟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相当一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天津、河北、辽宁、山东三

省一市构成的北方沿海地区,创造GDP约占全国的24%,但该地区人均水资源量413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9%。预计到2010年,四省市缺水量将达到166亿立方米到255亿立方米。

水利部水资源司有关负责人说,解决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基本途径是开源节流,一方面号召全民节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一方面积极寻找替代水源,对于沿海城市来说,实施跨流域调水与有效利用海水必须并重。

专家认为,未来20年内,国际市场在海水淡化方面有近700亿美元的商机,需求潜力巨大,我国应从宏观制度、市场、科技等方面,对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加以支持与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