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测速提示牌”测出了什么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方 我有话说

情人节是个颇具人性色彩的日子。这一天不光是相互爱慕的人们高兴,连出入北京二环路的司机也高兴。因为从这天起,二环主路出现测速提示牌。这种新的交通警示牌高约3米,白底上画着黑色的摄像机图案,下面有

4个醒目的蓝色大字:“前方测速”。通过这个提示牌,司机们可以有意识地检查车速,减缓车速,不再担心“藏”在某处的电子眼“偷偷”把自己列入超速名单,也不再担心自己在懵懵懂懂中不得不缴上意想不到的罚款。

别小看这个测速提示牌。要知道,北京市此前不仅测速没有提示,连交通标志有的也“藏”在树后。这种作风粗糙、疏忽细节的行为当然不应看作是有意“鼓励”司机违章进而“创造”罚款机会,但以往曾多次出现的管理人员有意躲在暗处对交通违章者“守株待兔”的举止至少可以提醒我们:测速提示牌实在是个不小的进步,它测出了施政的人性化,测出了对司机的关爱,测出对人的感情,测出了施政者的“和谐”素质。

杭州民间多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苏东坡第一次来到杭州当地方官,十分迷恋杭州的山水,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可是过了15年,苏东坡再来杭州当太守时,发现西湖长久不治,湖泥淤塞,葑草芜蔓,万分感慨,决定疏浚西湖,为杭州人做件好事。但此后苏东坡却被一件事难住了:疏浚出来的葑草湖泥堆放在何处呢?如果堆在西湖四岸,既妨碍交通,又污染环境;如果挑运到远处去,费工费事,何年何月才能将西湖疏浚好?经过调查研究,苏东坡决定在湖上筑一条长堤,既方便青年男女的交往相会,又解决了葑草湖泥堆放问题。此后又组织百姓在长堤两边种上桃树和柳树,一来保护堤岸,二来春天桃红柳绿,为西湖添一美景。此举大受欢迎,后人为怀念苏东坡浚湖筑堤的政绩,就将这条南北长堤称为苏堤。“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就此而得名。回首苏东坡的“大受欢迎”,其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在“执政”过程中努力为民众创造方便与舒适。用今天的话语体系评价苏东坡,我们可以这样表述:苏东坡“市长”富有人道主义情怀。

“人性化”是当今使用频率颇高的字眼,它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一些执法部门并非不知人性化的重要性,但一到具体工作,则往往不懂得何为人性化,不愿讲人性化,他们的头脑和身体在这方面常常偷懒。表面看起来,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大事业比,司机违章和罚款问题算不上什么。但是,只有让包括司机在内的各界群众都安居乐业,群众才会信任党、拥护政府,社会才能稳定,我们的大事业才能充满生机、蓬勃发展。反之,把群众的利益大而化小、小而化了,甚至对待群众的利益冷漠无情,党就会失去民心,社会就会失去安定,任何大事就会一事无成。

如何办好群众的小事?首先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当“警察”变成“司机”,他一定可以发现更多的不方便,也一定能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努力创造更多的方便。

一年一度的两会就要召开了,在此之前,2006年地方“两会”已经陆续结束。值得注意的是,在代表委员提交的各地两会的议案提案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呼声最高。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它表明,人性化,爱护人,关心人,正在成为一种历史潮流。而“测速提示牌”正是这股历史潮流中的一朵微小的但却晶亮的浪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