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献研究与当代意识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广裕 我有话说

《韩愈集宋元传本研究》是一部稽考《韩愈集》在宋元时期流传状况的文献学著作。其研究重心集中在两个方面:考察现存韩愈集宋元刻本及其版本源流,为韩集的文本研究提供一个坚实可靠的工作平台;勾稽已经失传的宋代韩文传本,勾画韩文在宋代流传的历史轨迹,进而为韩学以及宋学的理论研究提供更为坚实的文献基础。

宋代韩学空前兴盛,韩文风行天下,“学者非韩不学”,形成“五百家注韩”的盛况。《韩愈集宋元传本研究》分五编对韩愈集宋元传本进行全面的实证性研究。第一编“集本”,考察现存宋元时期韩集刻本13种、失传集本102种;第二编“选本”,考察宋元韩文选本50种;第三编“诗文评”,考察宋元诗话、笔记、杂著310种;第四编“石本”,考察石本74种;第五编“《顺宗实录》考实”,对长期争论不休的《顺宗实录》的作者问题及其繁本、简本的流传进行考证。全书考察了不同形式的韩愈集宋元传本500多种,为韩学研究提供了大批新史料,成为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韩愈集文本文献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韩愈集宋元传本研究》的研究目的“是通过对韩文流传的考察,揭示韩学在宋代传播与接受的状况,进而展现宋代韩学乃至宋学本身兴起、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进程。”韩学是宋学的源头:韩愈倡导的儒学道统通过宋代新儒学得以发扬光大;韩愈倡导的古文通过欧、苏、曾、王得以蔚为大国;韩愈议论化、散文化的诗风,则通过欧、苏、黄、陈发展为宋诗的主流。宋学与宋代的韩学具有共生的关系:宋人对韩学的接受,奠定了宋学的基础;宋人对韩学的怀疑与批判,推动了宋学自身理论思维的成熟与理论系统的完善。研究韩学及其在宋代的流播,对深入理解宋学乃至近现代学术文化思潮的性质及其发生、发展,具有正本清源的作用。该书更为深入的思考是: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由中世纪向近现代转换的枢纽是安史之乱。宋代社会集权化、商品化、城市化、市民化的趋势,其历史起点正是中唐。宋学之所以不得不接着韩学说,现代新儒学之所以不得不接着宋学说,原因即在于此。这样,由韩学、宋学到现代新儒学,华夏文明一千二百年近现代社会思想文化系统传承、转换的历史进程,成为贯穿全书的核心线索。《韩愈集宋元传本研究》的文献研究由此显示出强烈的当代意识,这是该书的又一个显著特点。

《韩愈集宋元传本研究》

刘真伦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