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首“过去的大学”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叔河 我有话说

“过去的大学”,是蔡元培、蒋梦麟、胡适当校长的北京大学,是梅贻琦当校长的清华大学,是罗家伦当校长的中央大学,是竺可桢当校长的浙江大学……“过去的大学”,不是现代人在做总结,谈经验,作评论,而是

当时的校长、当时的教师、当时的学生亲身经历的回忆。是茅盾讲他考大学,林语堂讲他读大学,端木蕻良讲他读中学,钱穆讲他从教小学到教大学的经过……

23年前我编了这本书,23年后还有人要读这本书,还有出版家要印这本书,这就说明,“过去的大学”是有人愿意了解的,是有人不能忘怀的。

23年前,我还看不到蒋梦麟、梅贻琦他们的著作,还不大敢把林语堂、罗家伦他们的作品编到书里去。这就是“历史的局限”。这种局限,在有些过去的校长、过去的教师、过去的学生写回忆文章的时候,也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但是,我相信,这并不影响这些回忆文章的价值。

此次重印,内容增为50篇,其中32篇为1982年湖南教育出版社旧版所有,18篇为新增。这50篇绝大部分都是记事记人纪实的回忆录,只有胡适、梅贻琦、陶行知三篇“务虚”。这三位都是现代教育史上重要的人物,这三篇又是现代教育史上重要的文献。要看“过去的大学”,我想是不能够不看这三位和这三篇的。(本文为钟叔河、朱纯编,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过去的大学》一书新序,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