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书人生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东海 我有话说
说起单田芳,在中国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他那招牌式的笑容为大家所熟悉,老辣、粗砥而又平和、练达的嗓音,每天回响在全国数百个电台、电视台中。有人说,单田芳的声音中有一种特殊的“中国味道”,而他
的人生,就像《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这本书中所展示的那样,仿佛是一株久经风霜的大树,枝杈茂密,绿叶婆娑,在嶙峋粗壮的老树新枝上,印刻着一个中国艺人的人生轨迹,一段中国历史的蹉跎岁月。

单田芳,原名单传忠,生于评书世家。五六岁时就能说上几段《包公案》、《呼延庆打擂》。50多年的评书生涯,让《隋唐演义》、《白眉大侠》、《童林传》、《乱世枭雄》等一百余部传统和现代评书在神州大地上流传不衰。翻开在手的《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最贴心的感觉,因为书是由单田芳亲自授权撰写的,相信通过这本书会让更多的听众、观众以及广大读者了解到单田芳漫长一生中的每一次喜悦和每一个挫折。

整部书图文并茂,用单田芳七十年的人生经历为蓝本,用“章回体”的形式,讲述了解放前后单氏曲艺世家的兴衰内幕、单田芳多灾多难的少年时代、被迫一炮走红的趣闻、被误判为“现行反革命”下放农村的苦难、为谋生路“带罪潜逃”的迷惘、东山再起世态炎凉的遭遇、六十岁“下海”升沉不定的“北漂”生涯……史料翔实、细节丰富、语言生动,再现了一位评书艺术大师干干净净做人、不屈不挠做事、海纳百川做艺的人生态度,不仅有扣人心弦的真实故事、催人泪下的历史细节,还使读者从成功人士的曲折经历中,获取开拓新生活的种种启示和教益。

评书是单田芳的生命,在他的精心打造下每一部评书都绽放出异常夺目的光彩,我们可以通过《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感觉到光彩的背后是一种用人格为后盾,用汗水一步步建立的受人爱戴。阅读《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仿佛凭借了单田芳那具有“中国特色”的嗓音在讲述一个让人感动一生、受用一生的故事,跌跌宕宕,一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勾起无数人的回忆。

单田芳的评书夹杂着“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等金玉良言,已经在所有的单迷心里根深蒂固。凭借着从评书中悟出的人生道理,无数听众走过了自己的一道道人生之坎。这些金玉良言都是单田芳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摸索出来的,听他的书就是在听他的人生,同时也在锻造我们自己的人生,可想而知,《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这部真实记录单田芳人生的书将展示给读者多少蕴涵生活真谛的故事!

急急品读完《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全书,让人有再一次翻阅的渴求,在单田芳的艺术生涯中,我们可以学到的很多,就像他的评书中说的那样:“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

张继合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