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葆先进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文虎 我有话说

为了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光明日报出版社推出了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冯治的新著《永葆先进――吴仁宝与华西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该书根据中央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精神和具体要求,

从理论高度,系统总结了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典型吴仁宝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华西村党委创新党建机制、永葆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该书围绕永葆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较好地回答和解决了下列一些现实生活提出、人们普遍关注的理论与实际问题。

怎样才能永葆党组织与党员的先进性,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该书调查梳理了党组织及党员在永葆先进性、建设新农村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吴仁宝与华西人的实践,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观点。这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吴仁宝与华西村为什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中,几十年永葆先进性,红旗不倒,群众幸福,社会和谐,奥妙何在?该书认为:一是党培养、华西人民选择了一个好带头人吴仁宝。带民共富是吴仁宝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是他信念的支点、事业的轴心。二是吴仁宝和华西村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地进行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用好制度、好机制培育了好党员,建设了好班子,锻造出了让人民满意的好党风,建立了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三是吴仁宝和华西村党委靠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作决策,求发展,真富民。华西从一个负债累累的穷村,崛起为中国名村强村之路,是一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富民之路。四是吴仁宝和华西村党组织以人为本,富民第一,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身上。吴仁宝与华西人用自己的创新实践、创新经验,拓展、丰富、充实了党的富民思想、富民政策的内涵和外延。这也是该书贯穿的主线,论述的主要内容。

马克思曾经精辟地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要理论掌握群众,就必须突出实践性、可读性,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该书从读者的阅读特点、习惯与需求出发,对全书内容及吴仁宝与华西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精心剪裁、取舍,做到具有普遍性,并注重用事实说服人,用情节吸引人,用细节感动人,从而展现了吴仁宝与华西共产党员“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感人事迹,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不仅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内涵,而且展现的吴仁宝与华西共产党员的形象触手可摸,形象具体,可敬、可亲、可学,使人们比有标杆,学有榜样,做有方法,学而管用,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这有利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永葆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永葆先进――吴仁宝与华西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

冯治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