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扬民主 做好干部选任工作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伟 我有话说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实现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根本保证。选拔任用干部既需要集中,也需要民主,充分发扬民主既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在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评、民主评议制度的同时,继续推进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和任用表决
制,推进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逐步建立健全干部引咎辞职和弹劾罢免制度,不断提高人们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不仅有利于克服不正之风对干部工作的干扰,促进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有利于全面了解干部,正确评价干部,合理使用干部。

第一,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广泛发现人才。举荐人才是干部选拔工作中的第一个环节,对于是否选好人才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要以党的事业为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那些靠得住的优秀干部。要搞五湖四海,反对任人唯亲,不搞小圈子,不凭主观印象取人,不以个人好恶选人,不搞个人说了算。要充分发挥民主,相信和依靠群众,在公开推荐职务、任职条件、推荐范围的基础上,向群众敞开大门,让群众根据自己的意愿推荐干部人选,把那些最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对民主推荐的程序要加以规范,对民主推荐的结果要综合分析,考察认定,以便在决策中合理采纳。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办法,选拔领导干部。

第二,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准确识别人才。考察拟任人选,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注重考察工作实绩。考察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考察其工作圈的群众,而且要考察其社交圈和生活圈的群众。要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干部,不能偏听偏信,以偏概全,做到准确地识别干部、合理地使用干部。同时,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察制度。根据干部的职责和工作性质、任务来确定考察指标体系,细化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的考察评价标准,使考察指标符合实际,能够准确地反映干部的实际工作和生活情况。要严格遵守考察工作纪律。对在考察中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应如实地向组织反映,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切实弄清事实真相。

第三,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合理使用人才。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重要干部的任用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的一项新的重要规定。这是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施正确集中的过程。党委研究干部任免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坚决杜绝各种违规操作。要形成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发表意见的氛围,对不同意见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核实。按照中央的决定,今后下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任用,由上级党委全委会表决。这是在用人决策中发扬民主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党委成员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准确合理地使用干部。对经党委讨论决定拟任的干部,要进行公示,并公布接听群众意见电话,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然后根据群众的意见决定是否正式任用。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协助党委把好干部任用的决策关,以便提高识人用人的准确性。同时,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制,实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明确选拔任用过程中推荐、考察、决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内容,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依照有关法规追究责任,努力营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良好环境。

第四,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对干部的监督。我们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要把对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统一起来,从根本上扭转重选拔任用、轻教育管理的倾向。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做到领导权力行使到哪里,干部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踪到哪里,使干部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能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破除干部工作的暗箱操作,能公开的要尽量向群众公开。要扩大群众参与范围,在推荐干部、考察干部、公示干部等方面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机会。要保障群众的监督权。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接听意见电话,让群众能够及时反映干部的问题,并加大对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问题查处的结果,要及时向群众反馈,以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逐步实行聘用期制、试用期制。通过领导干部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适时对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作为干部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对得不到群众拥护的干部不得继续留任;对违法乱纪、严重失职的干部要及时罢免,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