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大学生就业安全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刚 我有话说

目前,正在或将要召开的各类人才招聘会无疑将给往届未就业和应届要就业的大学生提供极佳的就业机会,但目前的人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招聘”,他们或利用求职者求职心切,亟需入职培训收取所谓的培训费,或借招聘之名,实为进行企业形象推广,或受中介之“托”,只招不聘,收取中介的回扣。结果,大学生在投递简

历、资料甚至缴纳不菲的入场费、培训费后,往往是竹篮打水,落得两手空空。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利用“假招聘”诈取钱财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亟须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和毕业生的高度警惕。

大学生刚刚走出校门或者还没有走出校门就遭遇就业诈骗,不仅仅是损失了钱财,还直接影响他们的心理和及时就业,对于他们形成正常的人格心理将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如何保证大学生就业安全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确保大学生就业安全,首先,应确保就业信息的真实。随着大学生就业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各种报刊和人才市场上的用人信息越来越多,而且真伪难辨,这就需要相关管理部门有所作为。对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商业道德进行实地考察,避免有名无实。必要时进行不定期走访,了解其日常经营情况。对于不能提供单位营业执照、联系人情况以及资料有疑点的用人信息,不能向学生发放,以防止虚假用人信息流向学生。这样,才能保证大学生有一个可靠的就业环境。

其次,要规范招聘市场。人才招聘会应该是属于最便捷、高效的人才双向选择的平台之一,如今一些招聘会良莠不齐,招聘单位的诚信度应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一些非法招聘和“假招聘”,不但耽误了大学生的就业机会,还直接伤害了大学生的心理,使得求职大学生们对招聘会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对此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关规定,规范企业的招聘行为,无论是人事还是劳动部门,都应从市场的“主办者”转变为“监督者”,而且监督管理应形成合力,坚决打击非法招聘和“假招聘”行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规范人才招聘会,为大学生就业和求职者择业带来福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