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州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卫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从源头上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江西省赣州市自2005年开始,每年选拔200名、连续5年选拔1000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一年来的实践表明,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计划选拔300名,报名考试已于近日结束。全国各地大学生表现出极大热情,报名考试非常

踊跃。

自2005年起,赣州市开始面向全国各高校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下基层培养锻炼工作。据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吸引和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赣州市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不实行见习期,工作满一年后经组织考核合格,本科生安排乡镇长助理职务,享受副科级待遇;硕士研究生安排乡镇党政副职实职。二是实行重点培养。由市、县重点培养管理,其中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三是本科生每人每月100元、研究生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贴。父母或配偶来赣州探亲,可每年报销一人一次陆上交通往返路费。四是由用人单位安排住房。五是户口一律落户在工作所在县的县城。

除了推出优惠政策之外,赣州市还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选拔公告,通过互联网向全国各地近百所高校发出了《关于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函》,公布咨询电话,接受高校、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咨询。同时,印发选拔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宣传资料。与此同时,派出工作组到全国100多所高校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全方位介绍赣州的区位特点、市情市貌和发展前景,引起了各高校及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赣州的知名度得到较大提升。

据了解,这些被选拔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下基层之后,有力改善了当地乡镇干部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乡镇干部队伍中第一学历为大专以上的比例达到8.1%,提高1.2个百分点;一年后第一学历为大专以上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比例将达到19.3%,比现在提高4.5个百分点。5年以后,全市乡镇干部中第一学历为大专以上的干部比例将可达到15%左右,比现在提高约8个百分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第一学历为大专以上的则可达到40%左右,比现在提高约25个百分点。

目前,赣州市面向全国选拔人才、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还在有条不紊进行之中。今年计划选拔300名,报名参加考试人数高达1786人。考生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40多所著名高校,涉及理、工、农、医等40多个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