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霍金的人生科学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八另 我有话说

一部《时间简史》,让量子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在中国读者中耳熟能详。但是,对于霍金的生平,大多数人或许并不知晓。吴忠超的《无中生有――霍金与<时间简史>》一书向我们全面介绍了霍金令人百感交集的一生。

吴忠超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教授,曾经多次访问剑桥大学及霍金先生,也是霍金先生的《时间简史》和《

果壳中的宇宙》的翻译者。或许可以说,吴忠超是与霍金接触最多的中国人,由他来介绍霍金生平应该是最合适的。

吴忠超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他为了向国人全面介绍霍金,在翻译了霍金著作的同时,还把他每次与霍金先生的交往写成文章发表在《文汇报》、《南方周末》、《中华读书报》等报纸上。这次为了配合《时间简史(普及版)》的发行和介绍,他把以前发表的文章整理成集,再加上许多珍贵的照片,编成了现在的《无中生有――霍金与<时间简史>》。这也是为了让读者在了解《时间简史(普及版)》的同时更好地了解霍金先生。

霍金是一个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却在40年前就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禁锢在轮椅上思考宇宙空间。生活中的霍金举步维艰,24小时需要人护理和照料,成为了“看护下”的科学家。

读霍金的书,了解量子理论物理学只是一方面的收获,更重要的是从他的人生精神中得到启迪。霍金是一个在轮椅上奋斗了40年的科学家,他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1世纪的青少年,缺少的就是坚持和毅力。《无中生有》正好是针对性强的一味良药,可以读读此书来调整人生态度,更好地面对自己、面对工作和学习。

(《无中生有――霍金与<时间简史>》,吴忠超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