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吃空饷”须强化财政监督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四川对财政供养人员进行专项清理,共查出3.7万人“吃空饷”,每年被冒领的财政经费高达6400万元。蔡方华在北青报发表评论说,我国“吃空饷”的问题绝非局部现象,很可能已经成为我国财政体系的一个隐性“黑洞”。

他指出,鉴于“吃空饷”现象的隐蔽性和零散性,“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的措施未必能够长期奏效

,也很难保证“吃空饷”病症不会大面积复发。从前期预防来说,地方财政必须做到高度透明、有效监督,这就要求地方人大对财政预算编制的监督必须落到实处。但在县市等基层,人大对财政的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客观上使得地方财政从预算、编制到执行都陷入晦暗不明、监管失控的状态。如果不能强化地方人大对地方财政的监督效能,“吃空饷”现象就很难得到遏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