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限度避免冤错案件发生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闻 我有话说
自1979年我国刑事诉讼法颁布以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高院)一直坚持对上诉、抗诉死刑案件全部采用开庭的方式,由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共同参与审理。对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审理,允许群众参加旁听。

据北京高院负责人介绍,在程序方面,死刑上诉、抗诉案件立案后,北京高院承办人及合议庭

其他组成人员均认真阅卷,制作案件审查报告、详细的庭审提纲,做好必要的调查工作,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法律援助的律师作为其辩护人,保证每一个被告人均有辩护人为其辩护,在此基础上开庭审理。开庭后合议庭认真合议,做出合议结论;庭长、主管院长严格履行职责,进行监督指导;审判委员会对每一件死刑上诉、抗诉案件和死刑复核案件均经过认真讨论并做出最终决定,从而确实保证了死刑案件的审判质量。

在实体方面,北京高院严格掌握死刑案件的适用标准。我国刑法规定“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北京高院在审判实践中进一步明确“罪行极其严重”的含义,要求只有对犯罪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危害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同时具有极其严重的人身危险性的被告人才适用死刑。同时,对于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依法判处死刑同时宣告缓期二年执行。对于被告人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律规定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在量刑时予以充分考虑,一般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死刑上诉、抗诉案件的开庭审理,控辩双方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有力地保证了上诉人辩护权等法定诉讼权利的实现,有利于使真正有罪者认罪服法,同时也有利于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死刑第二审案件的开庭审理,使得审判程序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冤错案件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