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因不同而精彩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日内瓦街头近来出现了一张奇特的“模糊”人头像广告,引起人们的注意。仔细察看广告下的说明文字才知道,这是为日内瓦人种志博物馆举行的题为“我们为何与众不同”的展览所做的广告。

记者怀着好奇

心前去参观。进入展览馆,发现参观的人还真不少。日内瓦是世界著名国际城市,一年到头展览不断,国际汽车展、国际图书展、国际旅游展,应有尽有。但像人种志博物馆这样的专业博物馆能组织起如此“吸引人”的展览着实不易。记者看到,各展室利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实物介绍世界各地的风俗民情和语言文化,囊括了世界不同民族的生存环境、生活用品、文化器具等物质和非物质文明,使人仿佛来到“世界公园”。参观者在这里不仅可以听到世界各地的语言和方言,还可以欣赏到从高科技到现存原始部落的创造与发明。在一间展室内,记者看到了广告上的“模糊”人头像。原来,这是从电视画面上截取的一段录像。电视中播放的人头像不断“变幻”,在短短的几十秒内,人头像迅速跨越时空,变幻为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十多个种族特有的脸形,凸显人类社会多样性的特点。记者不得不为组织者的匠心独具所折服。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日内瓦是世界上民族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共有180个民族,外国人占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举办此展览的目的是为增进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误解和偏见,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从展览介绍材料可以看到,博物馆组织的专题讨论会就有几十场,还有青少年和学生专场。展览和讨论会全部免费。翻开厚厚的留言簿,上面写满了各种文字的观后感,盛赞博物馆为观众奉献了一份“展现不同民族文明的精神大餐”。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地缘中心论”甚嚣尘上。有些西方人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文明和文化知之甚少,成为“种族歧视”、“仇外排外”和“鄙视异己”的温床。记者在展览馆看到欧洲15世纪的图片,“异族”被想象成头上长角、单腿独立、相互蚕食的野蛮部落。发现“新大陆”之后,西方国家对土著部落采取白人至上的愚民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残酷屠杀土著人,疯狂掠夺自然资源,大量贩卖土著人为奴。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在现代交通和通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一些西方人仍没有彻底摒弃“西方至上”的传统思维,不顾别国的发展实际,竭力向外输出西方的民主观、人权观和价值观。

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展览表明,各民族都为人类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文化虽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各民族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各民族都在保持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走进新的世纪,共同享受人类文明带来的成果。也许,正是这些不同才构成多姿多彩的世界,才为各国和各民族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这恐怕就是展览所要揭示的真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