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如何赢得与禽流感的赛跑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卢苏燕 我有话说

连日来,欧洲境内数个国家相继拉响禽流感警报。继法国宣布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之后,欧洲“确诊感染”禽流感的国家已经有法国、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俄罗斯、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等国家。

欧洲人对禽流感的看法已从昔日的“事不关己”变成今天的“谈鸟色变”。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究竟有多大?人类能否躲过这一劫?

H5N1型禽流感病毒是悬在人类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基因重组和突变,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比利时烈日大学鸟类医学专家迪迪埃・马利耶说。从发现之日起,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在不断变异。只要该病毒发生变异,就有可能突破人际之间的防线,导致病毒在人际之间迅速传播。由于人类尚不具备抵抗这种病毒的免疫力,遭受感染的人将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由此可见,人们今天的“谈鸟色变”确有实据,但威胁存在并不等于“束手无策”,更不等于“坐以待毙”。比利时国家健康科学研究所专家勒内・斯纳肯对新华社记者说,世界各地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这一事实表明,人类至今没有控制住禽流感,全世界对抗禽流感的措施还不得力,但目前仍然是人类与禽流感病毒的一场赛跑,赢得时间,就能取得胜利。

这位专家不无忧虑地说,人类至今还无法控制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组和突变,也不知道这种重组和突变需要什么条件和多长时间,因此目前阻止这一病毒传播和变异的唯一办法是消灭病原体,即只要发现疫情就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干净彻底地就地宰杀病禽,减少病毒出现突变的机会,为研制疫苗赢得时间。然而,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宰杀家禽将给当地人带来食品紧缺和生计无着等现实问题,如果没有世界其他地区的援助,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将很难在这些贫穷地区被贯彻执行。

这位专家说,春季将至,许多候鸟将从非洲返回欧洲大陆,这对欧洲将是一个严峻考验。密切跟踪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异常重要。谈及欧盟不久前通过实施的屠宰所有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以及在发现疫情3公里以内的“高危保护区”禁止户外饲养等措施,这位专家认为非常必要。他提醒说,在宰杀病禽过程中,必须要有严格的卫生保护措施,避免人体直接接触病禽。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禽流感病毒还在蔓延,病毒随时可能发生变异。正如比利时专家所说,目前人类应该抓紧疫苗研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除保证本国储存足够的抗病毒药品外,还要向经济困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必要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这是关系到整个人类健康的严峻挑战。“自扫门前雪”的后果很有可能是大雪压顶,房倒屋塌。然而,只要措施得力,贯彻坚决,人类能够赢得与病毒的这场赛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