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州“冰雪”热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明 我有话说

这一次,洁白晶莹的冰雪运动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神州大地上,真的开始“热”起来。王?、杨扬、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这些冰雪健儿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叫出来,关注都灵冬奥会的体育迷大大超过

以往历届。

中国人关注冬奥会,当然与两年半以后自己要成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有很大关系,另外也和我们对体育金牌的“偏爱”密不可分。王?拿到第1金,人们马上就关心谁能拿第2金、第3金?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能不能超过上届冬奥会?其实,我们完全不必那样急于求成。像亚洲的中国、韩国这样的冬季体育后来者,无论今天你在短道速滑等少数项目上夺取多少奖牌,你还是缺乏和冰雪强国并驾齐驱的资本。举个小小例子,中国参加这次冬奥会的运动员共有76人,绝大部分选手来自黑龙江、吉林两个省,而美国冬奥会代表团211名运动员,来自全美33个州,既有北部的新泽西、纽约、华盛顿、北卡、密西西比等州,也包括较为靠南方的加利福尼亚、佐治亚、得克萨斯等地的选手。这说明人家开展冰雪运动的范围和基础,比我们广泛和雄厚得多。

中国代表团一位官员日前在谈到发展冰雪运动时说,下一步我们可以考虑把冰壶(冰上溜石)和单板滑雪U形槽项目纳入到夺金战略和项目布局中,至于高山滑雪这类项目中国选手要夺金,好比中国足球拿世界杯冠军一样难,不是我们发展的重点。的确,从争金夺银的角度看,当前中国冰雪运动只有依靠“举国体制”,集中财力人力在少数项目突破,才能有所作为。然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具备条件并渴望上冰上雪的群众越来越多。现在,仅北京地区民营企业就陆续建起十多个以游乐为主的滑雪场,距北京仅200多公里的河北崇礼,还兴建了一座接近国际水准的高山滑雪比赛场。体育部门的同志应该把思路和眼界打开,更充分地调动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冰雪运动,帮助地方多办些赛事,多培养一些教练等等,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望和需求,同时这也将增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