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抽签不利 征途维艰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都灵当地时间2月18日上午10点,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进行了小组抽签,代表中国队参加资格赛的4名运动员中,李妮娜排在第一位出场,郭心心、王姣和徐囡囡分别抽到第四、第五和第七位。这个抽签结果对中国队十分不利。

过早亮相压力多

李妮娜是去年自由式滑雪

世界锦标赛冠军,并从去年9月以来,9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如此骄人的战绩自然使她成为本次比赛的夺金大热门。但李妮娜在承载众望的时候也负担着相当大的压力。作为第一个出场比赛的选手,因为没有前面选手的比赛表现作参照,裁判打分的标准一般都会有所压低,这对李妮娜来讲是一个考验。

第四位出场的郭心心意在以难度取胜,她两次跳跃的难度系数分别为3.800和4.050。虽然难度太大不好把握,可一旦成功也会使夺冠希望大增。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老将杰奎琳・库珀也将在比赛中使用和郭心心完全一样的动作,两人同场演出中,后上场的库珀可以根据前面郭心心的表现采取相应策略,从而占据心理上的优势。

规则怪异困难多

按照比赛规则,资格赛将进行两跳,按总分排列顺序,获前12名的选手进入最后决赛,但资格赛的分数不带入决赛。不过规则中还有一条:如果天气原因导致决赛被迫取消,那么资格赛的成绩就将作为决赛成绩;如果预赛与决赛都因为天气原因而只进行一轮比赛,那么这两轮比赛的总成绩就是最终成绩。都灵的天气情况多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比赛因故推迟,中国选手必须有思想准备,将资格赛当成决赛来比,而这更凸显出中国队资格赛抽签不利的严重性。

强敌尾追麻烦多

与中国队的“集体先发”不同,我们的四位主要对手都有着不错的运气。上届冠军澳大利亚人卡普林将于第14位出场,她的同胞耶罗迪亚科诺第19个亮相。世界杯上紧追李妮娜的瑞士双雄埃凡尼・勒乌和曼努埃拉・穆勒则处在第10位和第22位。

另据外电报道,耶罗迪亚科诺在赛前训练时动作完成顺利,状态良好。瑞士老将埃凡尼・勒乌为了恢复状态,早在半年前就远赴加拿大的阿佩克斯滑雪基地进行训练。卫冕冠军埃利萨・卡普林则于去年10月成功更换了膝盖韧带,从而重新焕发了运动新生。

此枚金牌最终花落谁家,结果将于22日揭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