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连续就是速度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江苏省昆山市是一个面积只有927平方公里的县级市,近二十多年来,该市领导班子换了七届,但后任领导都自觉继承前任的正确发展政策,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走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昆山之路”,外向
带动战略始终没有变,变的只是适应发展要求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从而保持了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快速度、高效益,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万分之五的人口,吸聚了占全国千分之二十三的到账外资,实现了占全国千分之二十的进出口总额,创造了占全国千分之四的GDP。在最近公布的“中国经济最发达10强县(市)”中,昆山跃居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夏第一县。

毛泽东同志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固然有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也与领导决策是否正确、发展是否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搞好一个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任或两三任领导就能完成的,而需要一任又一任的领导承前启后、薪火相传,按照已定的地区发展战略和规划扎扎实实地干下去,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昆山市七届领导班子发展地方经济,不标新立异,不急功近利,就是因为他们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保持连续就是一种速度,保持稳定就是一种效益。”

时下,一些地方政府一旦领导班子换届,新班子上任,原有规划布局往往随着新班子思路的改变而改变,前任领导作出的决策,常被后任领导以新的思路否定。于是,一些地方出现“书记调动,规划重弄”,“换一任领导换一套思路”的现象,对此老百姓颇有微辞。这些现象的出现,既有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也有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了个人出政绩、树形象,而置前任的努力和基础于不顾,抛开过去,另起炉灶,搞新规划,提新口号,作新决策,使经济和社会发展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折腾来折腾去,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甚至造成重大失误,最终不仅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正确的发展战略,保持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建设不含水分、人民群众满意、老百姓认可的小康社会。

当然,保持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非一成不变,否则就成了僵化的教条。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在继承中创新,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使之日趋完善。这样才能兴利除弊,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