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雷:我节约我自信我自豪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节约固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年轻的张雷因为长期坚持节约,过去没少受到个别同事的奚落。“十五”期间,国家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目标,赋予“节约”以更多更新的内涵,张雷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加自信了。

北京某外企公司职员张雷确实是节约高手,他楼上的邻居房屋面积和人口与他家相同,可张雷家一年中足足比人家少用1000度电。

“我家的热水器是太阳能和电能两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可以用三个季度,洗澡时,一边洗一边再上些凉水,我太太和孩子先洗,我最后洗,我比较喜欢凉点的水。”张雷说。

“节约不是‘抠门’。”张雷说他最初买灯的时候,只图价格便宜,结果灯的寿命很短。后来买的节能灯虽然每支贵了10元钱,可是至今没有出现问题,光使用寿命就延长了两倍。在他家,一共有10余盏电灯,而经常使用的电灯也有七八盏,都是节能灯。据相关统计分析,在市民家庭中普遍使用的白炽灯,比节能灯的耗电量多出4倍,一个家庭如果按10盏灯都换成节能灯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上百度电。

像这样的节约细节,张雷还总结了很多。比如冰箱存放食物要适量,以容积的80%为宜,否则会增加电耗;家用电器不要待机,要关掉开关,拔下电源;洗涤衣物要相对集中,尽量等存到足量待洗衣物时再开洗衣机,避免洗少量衣物而浪费电能……

“节约并不是要降低生活质量。”张雷说,他家什么电器都有,而且哪个也没少用。用张雷的话来说,“节约其实就是多留点心,多动下手而已。”

在去年北京举办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有这样一个展牌特别引人注目:我国农业灌溉水的利用系数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可节水36亿立方米;全国工业企业能源原材料消耗降低一个百分点,一年即可减少成本开支百亿元以上;我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效率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就可以减少排放1000多万吨的废物;我国能源效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减少2000多万吨标准煤的能耗。

然而,夏天开着空调穿夹克,冬天却开着空调穿衬衣;拉严窗帘开着灯,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开五六只大功率日光灯;电脑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电视机、音响等常年处于待机状态;从一楼上到二楼非坐电梯不可,一公里的路也要开汽车;七八十克的复印纸只用一面,没写几个字的稿纸随手扔进废纸篓;洗脸、洗澡打香皂时水龙头仍哗哗畅流;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手巾、一次性塑料袋拿来即用、用完就扔……这些现象都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可喜的是,随着国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随着各项管理与市场举措的完善,我们生活中的张雷越来越多,节约越来越变得理直气壮而充满自豪。

如今,刚刚结束“十五”和步入“十一五”的中国人对节约的理解已经大大进步,节约,正体现为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收益的经济理念;正成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