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实”字上做文章

2006-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晓恩 赵亮 我有话说

“‘崇尚奉献’的北邮精神时刻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在一言一行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践行“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大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党员意识。

胡同里来了“女儿

老师”

语言学院英语系05级研究生党员简洁,长期以来无偿为东城区东四街道铁营社区居民开办英语口语辅导课程。作为党员,简洁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支持社区的文明建设,为2008年奥运会贡献普通党员的一份力量。每周五下午两点,她都风雨无阻地准时来给社区居民义务上课,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学员们都是社区居民,他们没有一点英语基础,年龄大,记忆力不太好,简洁就自己组织教材,灵活运用授课方法,不辞辛苦,耐心地教,一遍遍地矫正发音。在她的努力下,铁营社区英语小组的学员们不仅能用简单的英语对话,还能用英语表演节目,在“2005年北京市民学外语”活动和东城区学英语汇报演出中,他们的英语节目得到了领导和大家的好评,居民们由衷地喜欢、感谢这位来自邮电大学语言学院的“小老师”,亲切地称呼简洁为“女儿老师”。

温暖孩子的心灵

“每当我看到这些孩子们牺牲周六的时间,尤其是那些需要坐车两三个小时才能来学校的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坐在教室里听课,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他们真的非常热爱学习,真的非常需要老师!”电信工程学院党员范宇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个周六坚持到位于恩济西街的北京行知打工子弟学校为孩子们辅导英语。他还号召全班同学都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利用每个周六上午1个半小时的时间为打工子弟的孩子们进行各个学科尤其是理科的课外辅导。消息一传出,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由于报名人数众多,支部将所有报名的同学按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比例进行分组,以党员带动积极分子,共同努力,共同支教,共同进步。

“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事情吧,国家培育我这么多年,如果自己还不能为公益活动切实地出一份力,那未免有些自私,何况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这句话代表了大部分党员同学的心声。在他们看来,这项活动并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支教,也不是为了班级、支部出成绩而支教,而是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参加支教,为了报答党和国家多年来对自己的培养,更是为了孩子们,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回馈社会。

真情助学

去年年底,学校为保证经济困难生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顺利度过冬季,为254名05级昌平校区的经济困难生发放了过冬棉衣。“寒冬岁末送温暖,学校关怀情意浓。”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不怕困难、勇于迎接各种挑战,刻苦学习,“自立、自强”,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辜负学校的希望和家人的嘱托,以优异成绩回报学校的关心和帮助,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中,北邮各学院党委总支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采取了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群众满意度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