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SSCI的来龙去脉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继元 我有话说

CSSCI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科学引文索引是从文献之间的引证关系上,揭示科学文献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引文的统计与分析,从一个侧面揭示和了解学术发展的基本走向,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的大型检索工具。

CSSCI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自然会有一些疑

问。很多学人希望更详细了解CSSCI,过去我们曾在各种媒体上及有关会议上介绍过CSSCI的历史、现状与发展,但许多人恐未必读到或听到,故针对近来学人提的问题,特撰此文,以加强与广大学人的交流。

有些媒体误将CSSCI的中文名称写成《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这是不确切的。“中文”与“中国”虽只一字之差,但含义不同。之所以用文种而不是用国别来命名,就是因为要强调CSSCI的来源期刊或来源文献不仅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而且将包括欧美等各国出版的中文社科学术期刊。由于美国既有《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也有《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故常有学人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是否包含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一词在中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的“社会科学”则取广义之意,即包含人文科学。

有的学者很想知道CSSCI各学科来源期刊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1999年CSSCI开始创办时,我们参考了国内一部有较大影响的中文期刊目录,根据该目录提供的某学科类期刊数量,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确定各学科来源期刊的数量。近年来我们发现,该目录提供的某学科类的期刊数量并不等于某学科类的学术期刊数量,例如,《八小时之外》可以分入社科类的某个类,但该刊并不是学术期刊。我们还了解到,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学术机构或管理单位对各学科的学术期刊数量进行过认真地评选和认定,而较为准确的学术期刊数量是学术期刊合理规划和有效管理的必要前提,当然也是确定各学科来源期刊的重要依据之一。因此,从2004年7月开始,评价中心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花大力气对中国内地人文社科学术性期刊进行评定,目前已有阶段性成果,最终研究报告即将正式发表。一般说来,某学科学术期刊的数量较多,则其来源期刊也较多,某学科学术期刊数量的多少,取决于多种因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的发展是学术期刊发展的根本原因;某学科的发达、成熟程度、研究人员数量,尤其是撰写论文的研究人员数量、办刊经费、编辑力量、期刊管理方式等是学术期刊发展的直接原因。CSSCI各学科来源期刊的比例将随着对学术期刊的权威认证、对各种影响因素更科学的分析,通过逐年调整,会趋于合理和平衡。

有误传CSSCI来源期刊是按主办单位的行政级别评定的。实际上CSSCI来源期刊的评定恰恰不是按主办单位的行政级别评定的,而是按引文量、影响因素、专家意见等评定的,只要具有正式刊号,又是学术性的期刊,则不论其行政级别都可参加评选。一些学人以为引用次数、影响因素只是定量评价,某些论著也这样认为。实际上,这也是不准确的。我们曾发文论证过,引文法既是定量评价法,又包含定性评价(同行评议),当学术引文规范得到较好的遵守时,引文法的定性定量评价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CSSCI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一个全国性的“CSSCI咨询委员会”(2005年改名为“CSSCI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由17家委员单位和技术专家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温州师范学院、南京大学等。作为委员单位的代表既有某个学科背景,大多又有科研管理经验。指导委员会是学术决策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和修改指导委员会章程;审议中心中长期研究发展规划;指导中心CSSCI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审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审核CSSCI重大新闻发布内容;协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领域的全国性重大学术活动。

目前CSSCI的来源文献是从具有CN(中国连续出版物编号)的正式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中筛选出的质量较好的期刊。但近年来,学术集刊(具有正式书号的连续出版物)异军突起,学界要求CSSCI收录集刊的呼声很高。2004年5月,评价中心在四川大学召开的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就明确表示将对集刊进行调研,在适当时机进行评选。2005年7月,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评价中心通过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www.sinoss.net)和CSSCI网站发布了集刊调查表,同时以邮件方式将集刊调查表发给已知通讯地址的400余种集刊编辑部。2005年10月在深圳大学召开的CSSCI指导委员会上对集刊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并达成共识,同意开始进行集刊的建设工作。目前,集刊方案的调研、定性调查等工作正在着手进行。CSSCI不仅关注正式期刊,而且关注集刊。随着技术手段的成熟,CSSCI今后也将关注和收录其他形式的学术成果。诚然,这些都是“新生事物”,既需要大胆探索,又需要小心求证。

CSSCI建设已有7年,尽管有了一些成绩,但毕竟还是个“新生事物”,既需要自身的逐步完善和发展,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呵护和支持。(作者单位: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