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不选择学生的学校”叫好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 史静寰 我有话说

可能是北京地区的学校太多了,也可能是自己接触的世界太小了,刚听到“国子监中学”的名字时,从小在北京长大、也算在教育界干了几十年的我一脸茫然:一所我从未听过、见过、接触过的学校。正是这样一所并不

出名的学校撰写的一篇短文深深打动了我,因为它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所普通的学校,在普通的工作中所追求的普世性教育精神。

与北京众多的名校相比,国子监中学是太普通了。但是,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接收的都是孩子,是具有同样权利、需要和尊严的孩子。就培养学生的职能而言,名校和普通校并无本质区别,而且由于普通校的数量更多,学生的差异性更大,其教育性功能的发挥就显得更为重要。普通学校不因普通而平庸,不因普通而气馁,普通学校更要发挥“学校教育的提升力”。这是国子监中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我们在国子监中学的短文中不时能看到这样的描述:“在我们这样的学校,学生的学习习惯,成长经历,心理状态,家长素质,决定我们既不能把提高成绩作为单一的教育目的,更难靠加时补课来提高成绩”,我们倡导老师们要做到“不言学生差,积极想办法”;“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在我们学校,老师们说“爱好孩子是人,爱特殊孩子是神”。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一所普通的学校如何在普通的工作中找到落脚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并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办好不选择学生的学校”。普通的往往是普世的,朴实的也常常是深刻的。这是国子监中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

最后,我想进一步发挥国子监中学的启示:“能把好孩子教好”的并不一定是好老师好学校,“能把不同的孩子都教好”才算是好老师好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