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一学生,为何寒假沉迷电子游戏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去年9月考进大学的一年级学生,过完了他们进入高校后的第一个寒假。对不少学生来说,这是他们从六岁踏上求学之路后,第一个完全由自己支配的寒假。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在一个多月的假期里,多数时间是在打电子游戏中度过的。其中包括那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和在中学时期非常自觉、非常

用功的学生。

一些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认为:这种现象几乎每年都有。其原因一是高中时学习压力过大,把胃口学倒了。很多大学老师反映:对学习的懈怠、厌烦,是大一学生中普遍容易出现的问题。平时尚且如此,假期中的放任当然就更不足为奇了;二是高中三年,备战高考,我们的学生早已习惯了“你(老师)留我做,你布置我完成”式的被动学习模式。一旦走进大学,寒暑假不留作业,他们反而无所适从了。至于如何针对自己的学科弱项查漏补缺,为下学期打好基础;或扩大阅读范围,拓宽知识视野,大多数学生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自觉。考研、就业又为期尚远,自然也就“逍遥游”了。

换一个角度讲,假期中娱乐、会友、做公益,不仅都应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都会使假期过得丰富多彩。可对大一学生而言,新的同学不是天南地北,就是尚不熟悉,很难聚到一起;到社会上去做义工、当家教,他们既不熟悉渠道,也缺少资本;于是乎,躲进虚幻世界去找乐趣,在电子游戏中混日子,就成了最方便的选择。

大一学生十八九岁,正值青春好年华,可谓一寸光阴一寸金。浪费时间,空掷岁月,虽然未必会影响一生,但也十分可惜。在反思我们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学似乎也需要有一些亡羊补牢的措施。比如学生会对新生的第一个寒暑假给予必要的提醒和指点,甚至创造一些条件,组织一些活动。毕竟,年龄已届成人,却还没学会自我管理的大一学生,在大学中不是个别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