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守孩子”有人管

2006-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文章 我有话说

2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会议室内气氛温馨,朱建军等15位即将外出打工的家长在这里与学校陈万开老师亲切话别,言语里充满殷殷重托:“我们走了,把孩子交给你才放心啊!”

农村“留守孩子”没有人照顾,这是那些外出打工家长的一块心病。为此,肥西县从去年全面启动了“留守孩子”关爱工程,建立

起一支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共青团干部和乡村党员干部等人员组成的“代管家长”队伍,每个“留守孩子”确定一名代管家长。目前,全县有2000多名留守孩子有了“代管家长”。“代管家长”不仅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给孩子父母般的关爱,还经常与“留守孩子”的父母沟通,通报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时下,许多农村家长想要外出打工,苦于没有人照顾孩子,只好憋在家里。有些已经外出了的家长,因为孩子的原因被迫又回到村里。就是那些在外面找到了工作的家长,也是对“留守孩子”牵肠挂肚,放心不下。如何解决“留守孩子”这一矛盾,已经成了困扰许多人的难题。肥西县的做法值得学习。

党中央、国务院提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不妨就从解决“留守孩子”这个棘手的问题入手。因为这些孩子是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